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獨寵罪臣

  

  一尊鎏金文殊菩薩像,堪稱鬼斧神工,細節精巧,等同於半個人高。

  那五髻文殊菩薩乘坐於金獅坐騎之上,右手持智慧劍,左手捧青蓮花,花上置有《般若經》,乃是象徵智慧與慈悲。

  南又寧方踏入臨華宮西院的書房,迎面便被矗立於前的文殊菩薩所震懾。

  他目光滿是敬仰,帶著崇畏之心,靜靜欣賞著這尊鎏金菩薩像,渾然不覺,有另一雙眼同樣在觀察著他。

  「這是我十三歲隨樞密使出兵南蠻,凱旋歸來之時,太后命工匠在文殊菩薩成道之日雕成並贈予我的聖賜。」

  聽見沉醇的聲嗓響起,南又寧這才緩過神,側身望去,對上易承歆那雙美麗的狹長鳳目。

  「給太子請安。」南又寧低垂眉眼,雙手抱拳。

  「你是少師,應當是我給你請安才是。」易承歆不知是認真,抑或玩笑話的回道。

  「微臣受不起。」南又寧的腰身又低了些。

  易承歆盯著他黑壓壓的後腦勺,以及那一身簇新的紫紅紗綢官袍,嘴角不禁翹起,頗有幾分詭計得逞的奸笑。

  「少師請起。」易承歆笑道。

  南又寧緩緩放下雙拳,站直了單薄的身子,昂起白淨秀氣的面龐,任由尊貴的西涼太子仔細端詳。

  易承歆瞅著瞅著,劍眉卻逐漸併攏,而後來到南又寧面前,陡然探手撫上他被玄黑腰帶束緊的腰身。

  南又寧一愣,下意識往後退了一步,表情略僵地睜大雙眸。「殿下這是做什麼?」

  「這官袍太大了,尚服局的人都幹什麼吃了?」易承歆不悅地盯著他那一身過於寬大的官袍。

  一旁隨侍的太監連忙湊上前,躬身道:「殿下,可要小的前去尚服局通報一聲?」

  「去,去把人給我找來,給少師重新裁製一件。」易承歆不悅地命令道。

  小太監不敢怠慢,隨即應命而去。

  南又寧怔了怔,道:「殿下,這衣袍不過是略寬了些,何必如此大費周章。」

  易承歆揚起優美的下巴,道:「你要記住,往後你便是太子少師,是教導東宮的師傅,你可不能丟了東宮的顏面。」

  聞言,南又寧心頭一沉。聽著如是說法,彷彿往後他都與東宮扯不開關係……這恰恰是他最不樂見的事。

  不一會兒,尚服局的尚宮風風火火趕至,一來便給易承歆行禮賠罪。

  「南大人是朕的師傅,卻穿著不符身形的衣袍,滑稽可笑,莫不是在恥笑東宮?」易承歆垂眸睨著趴跪於地的尚宮。

  「是小人的疏忽,請求殿下寬恕!」尚宮連聲求饒。

  「還不給少師重新量製。」易承歆往書房正廳的紅木太師椅落坐,等著尚宮親自替南又寧重新量身。

  尚宮忙爬起身,正欲上前給南又寧量身,豈料,南又寧卻是又退了一大步。

  見狀,易承歆擰眉,不悅問道:「少師這是怎麼了?」

  南又寧抑下心底的慌亂,鎮定沉著的回道:「殿下可知,尚服局為了趕製微臣這一身官袍,耗費了多少心神與力氣,殿下若有慈悲之心,應當體諒宮人們的辛勞,莫要因為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而降罪於人。」

  易承歆嘴角一揚,笑道:「少師這是拿佛來說教了?原來少師是體恤那些宮人才不願重新裁製官袍。」

  「多謝南大人體恤。」尚宮面上一鬆,急忙給南又寧躬身行禮。

  易承歆站起身,雙手負於腰後,緩步踱至南又寧面前,探手輕撫過他的腰帶。

  南又寧低眸,忍住了想躲開的衝動,硬是逼自己挺直腰身面對。

  「那好,袍子就不必重裁了,那我便多賜少師幾副腰帶,好讓少師能把袍子繫緊些。」易承歆笑道。

  「小的遵命!」尚宮跪地接令。

  「微臣謝過殿下。」南又寧再次抱拳行禮,順勢躲開了撫在腰上的那隻大手。

  易承歆不以為意,收回手負於腰後,轉身步入內間。

  南又寧直起身,緩步尾隨入內。

  內間是書房,紅木雕祥獸寫字臺面南而放,後方立著一面紅木石心龍鳳呈祥大插屏,一側牆上懸著一幅山水墨畫,臨窗邊的大炕上,擺著一架琴几,几上小金獸爐薰著雅香。

  易承歆兀自在寫字臺後方落坐,順手抄起案上一本經書,道:「不如少師幫我講述一下這本《楞嚴經》的宗義吧?」

  南又寧快步走來,正欲探手接過那本《楞嚴經》,不想,易承歆忽爾長手一收,頓時讓他撲了個空。

  尚未回過神,易承歆已探出另一隻大手抓住他懸於半空中的那隻手。

  南又寧一驚,下意識欲抽回,卻被易承歆緊緊攫住。

  「少師的手這麼小,可握得住弓?」見南又寧一臉侷促,易承歆只覺好玩,便故意抓著不放。

  「我不殺生。」南又寧果斷回道。

  「喔,原來少師信佛家那套,所以不殺生,這樣說來,少師對武器一竅不通。」

  「殿下若是想找人談論武學,恐怕是找錯人了。」

  「我就只是好奇,南大人看上去那樣嚴肅威武,年少時亦曾隨大將軍一同出征,怎麼會養出這麼一個秀氣白淨的兒子。」

  見易承歆端著玩味兒的淺笑,目光灼灼地端詳起自己,南又寧心頭暗縮,連忙垂下眼,故作鎮定。

  「少師的耳根子紅了?」易承歆只覺得眼前這個少年明明一副老成模樣,可為何每當他隨手一碰,便這般毛毛躁躁,這樣的反差可有趣極了。

  「微臣怕熱。」南又寧如是解釋。

  「不過四月天,春風仍寒,少師便覺著熱?」

  「微臣身子燥。」南又寧忍住了想揚眸相瞪的衝動,只能繼續敷衍。

  幸而易承歆總算鬆了手,並喊來了書房外的宮人,命令道:「去給少師端杯雪蓮茶來。」

  宮人即刻便捧送了兩盅雪蓮茶上案,易承歆端起了雪蓮茶,親自起身奉向南又寧。

  南又寧一怔,卻沒立刻伸手去接,只是不知所措地瞪著這一幕。

  驀地,他耳畔又響起了昨夜父親對他耳提面命的那些話

  「寧兒,你千萬記住,殿下自幼聰穎過人,又是萬千之上,眾人簇擁,自是心性狂傲,喜怒難以捉摸,你得謹慎應對。」

  「殿下會看上你,欽點你當少師,肯定有他的原因,你莫要擔心其他,只要記住別讓殿下識穿,讓殿下起疑心,那便是萬幸。」

  「父親,孩兒過去一直在佛寺裡生活,不曾進過宮,更不曾侍奉過皇室,孩兒只怕會惹怒了殿下,惹殿下不快,若是一併連累了父親……」

  「殿下既然如此看重你,肯定是喜愛你的,只是陛下不喜南家,就怕是宮中他人會刁難你,你切記得多攏絡殿下,必要時方有個人能幫你。」

  父親的話言猶在耳,面對眼前這個行事囂張至極的西涼太子,南又寧儘管心底有諸多不滿,仍是只能忍下。

  「少師不願接受我親手奉上的這杯拜師茶嗎?」易承歆挑動墨眉。

  南又寧抑下滿腔的無奈,探手接過那杯雪蓮茶,而後在易承歆興致盎然的注視中,將那杯雪蓮茶一飲而盡。

  這時的他,又怎會料到,他漫漫一生的愛與恨,孤獨與快樂,全從飲下這杯茶開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