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精算你的心

  

  任水韻一臉氣憤,紅著眼眶,咬著下唇,還準備把手裡的碗朝他砸過去,卻被阿蒂及時拉住。

  「水韻,不可以!他是老闆的兒子!」阿蒂用著蹩腳的國語,緊張兮兮地勸阻。

  「對,你了不起!要不是你有一個有錢的老爸,你有什麼了不起的!」

  罵出口的同時,任水韻流下了備受屈辱的眼淚。

  姜至聿瞪著她,一瞬間竟然無法反應。

  他長這麼大,別說是外人,就是自己的爸媽也不曾朝他扔過東西,更不可能對他動手動腳,這個寄人籬下的小女生,居然敢對他砸筷子!

  「水韻,妳不要這樣!」阿蒂嚇死了,趕緊搶過任水韻手裡的碗,不讓她砸。

  任水韻氣得整個胸口快炸開,她掉著眼淚,死死瞪住姜至聿,起身走人。

  怎料,當她從姜至聿身旁快速走過時,一隻大手卻攔住了她。

  她停步,瞪向抓在自己手肘上的那隻大手,怎樣也不肯抬頭。

  姜至聿看著身前那顆黑壓壓的頭顱,那雙飛揚有型的眉已打上結。

  「任水韻,妳剛剛那是什麼態度?妳以為妳是誰?」

  驀地,始終低著頭的女孩抬起眼,直直地瞪入他眼中。

  那雙眼清亮,眼神頑強不服輸,又有著淡淡壓抑,這一刻,姜至聿怔住。

  「我什麼都不是。對不起,是我的錯。」她冷冷道歉。

  「妳是真心道歉的嗎?我怎麼一點也聽不出來。」

  「不然你還想怎麼樣?你想打我嗎?」她語氣麻木的反問,一臉毫無所謂。

  姜至聿腦中忽然響過母親曾提及的某些話

  「水韻這個女孩子很可憐,雖然是給奶奶帶大的,但是很乖,要不是她爸爸都會動手動腳,小蕙也不會把她帶在身邊,與其說是小蕙在照顧她,倒不如說是她在照顧小蕙。」

  由於小阿姨罹患乳癌末期的那段日子,多是任水韻陪伴於病榻,甚至還為了支付龐大醫藥費,小小年紀便出門打工補貼,因此母親對任水韻充滿感激,才會接受了小阿姨的請託。

  姜至聿看著眼前的女孩,見她那雙清澈如寶石的眼瞳,此刻黯淡無光,表情木然,當下開口問︰「妳常挨揍?」

  「怎麼,你真的想打我?」她諷刺反問。

  姜至聿鬆開了抓住她的手。「我不是妳爸,妳別搞錯了。」

  任水韻笑了,那一笑,異常美麗,可隨後她立刻收笑,表情冷若冰山的瞪他。

  「你知道就好,你不是我爸,更不是我的家人,你沒有資格訓我話!」

  冷冷撂下話,她轉開身,纖瘦的背影隱約看得出仍在發著抖。

  姜至聿就這麼看著她氣呼呼的離去,目光有些錯愕,心中有些惱,可同時又有點同情這個女孩。

  他自幼長於健全家庭,又不曾為三餐溫飽問題煩惱,她說得其實也沒錯,撇開了富裕的家庭,他確實沒什麼了不起。

  這些話過去從來沒人當他的面說,他自然也不曾想過,沒想到竟然是從一個寄人籬下的女孩口中得知。

  姜至聿站在原地,想了很多,尋思片刻才揚了揚唇。

  看來,那個總是低著頭悶聲不吭的女孩,實際上像隻刺蝟一樣,渾身是刺。

  「至聿,對不起,水韻她不是故意的。」善良的阿蒂手忙腳亂的撿起筷子,一邊幫著任水韻道歉。

  姜至聿淡淡看了阿蒂一眼,說︰「沒關係。」

  阿蒂的年紀雖然大了姜至聿好幾歲,但她對這個氣質異常成熟的男孩,一向有些畏懼,也不太敢搭話,因為她看得出來,姜至聿在這個家的地位有多重要,老闆與老闆娘向來以他的意見為主。

  姜至聿準備提步離開時,阿蒂突然怯怯地喊住他︰「至聿,你不要跟老闆說水韻的壞話,好不好?」

  姜至聿微愣,看著阿蒂為任水韻求情的認真表情,不由得好奇地問︰「妳幹嘛一直幫她說話?」

  「水韻她很乖,真的很乖。」阿蒂掛保證似的頻頻點頭。

  「妳怎麼知道她很乖?」姜至聿更不解。

  阿蒂來家裡工作三年多了,他與阿蒂的接觸少之又少,也不曾見沉默寡言的阿蒂主動跟誰攀談,沒想到她居然會幫那隻刺蝟求情。

  「水韻她都會幫忙我做很多事情,而且她不好意思讓我幫她洗衣服,都是自己洗的,她吃完飯也都自己洗碗,有時候她還會幫我煮菜……」

  發覺自己好像說偏了,成了自己經常在偷懶似的,阿蒂一臉尷尬地打住話。

  其實姜至聿明白阿蒂想表達的,她的意思是,任水韻是個不會麻煩別人的女孩,她會主動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

  「水韻的脾氣有點壞,不過她真的很乖。」阿蒂再三強調。

  「我知道了,我不會告訴任何人。」姜至聿給出了承諾。

  「至聿,謝謝你!」阿蒂開心極了。

  來家裡三年多的印傭,居然幫著只來了兩個月的外人說話,這個任水韻……似乎也沒他想的那麼糟糕。

  姜至聿心情複雜的上了樓,在三樓時下意識停住腳步,而後雙腳彷彿有自主意識般,步向位在三樓長廊盡頭的房間。

  長腿停在米白色房門外,他沒敲門,也沒打算敲,只是聽著房門另一端傳出的啜泣聲。

  女孩哭得很委屈,隱約聽得出幾聲憤怒的咒罵,那些咒罵的詞彙極不文雅,過去甚少出現在他周遭人的口中。

  俊秀的眉宇微微擰起,姜至聿尋思片刻後,終是轉開身走掉。

  很多年後,驀然回想,這是他們第一次交鋒。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