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聘后為妻

  

  來到正廳時,裡邊的下人已經跪了一地,就連太夫人烏氏與誠王妃何氏亦無例外,全都恭恭敬敬跪著站在廳堂中央的藍衫太監。

  耿歡領著冉碧心進了廳堂,有模有樣的跪了下來。期間,冉碧心不著痕跡地用眼角覷了秦總管一眼,見他仰著下巴,趾高氣昂的嘴臉,心下不禁生起鄙夷。

  想當年,這個小秦子不過是大總管身邊的一條哈巴狗,鎮日跟前跟後,緊緊巴著前朝尚未當上皇后的蘭貴妃,什麼骯髒事都幹過,為了攀權附勢,什麼醜樣都有過。

  「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耿家人一到齊,便齊齊伏地而跪。

  眾人跪的自然不是眼前的秦總管,而是他手中那道聖旨。

  秦總管抖了抖早已攤開的聖旨,笑得頗見諂媚的道:「方才太夫人與誠王妃已經代接聖旨,世子爺快快請起。」

  耿歡愣了愣,下意識望向太夫人烏氏,太夫人卻是低著頭,貌似紅了眼眶。

  「時候不早了,那麼有請耿世子隨小的一塊兒進宮面聖。」秦總管催促道。

  誠王妃何氏抬起了頭,央求道:「秦公公,聖旨只有宣詔歡兒入宮面聖,您老可知道聖上是為了何事……」

  「王妃莫怪,小的不過是奉聖上旨意,前來宣詔聖旨,可沒有這麼大的本事揣測聖意,除了聖上自個兒,誰也不曉得聖上召世子爺進宮所為何事。」

  見秦總管態度強硬,不願透露半點口風,何氏滿眼不安,只好軟下聲,又央求道:「秦公公,您老也知道世子爺的情況……可否讓世子妃陪同一塊兒入宮面聖?」

  秦總管眼角一掀,睨向伏身跪在耿歡後方的藕色人影,略帶遲疑的回道:「聖上只說讓世子爺進宮,可沒說能帶上其他人。」

  「秦公公,求求您了,世子爺生性膽小,罕少進宮,若是沒讓世子妃陪同,怕是稍有不慎,便會觸犯龍顏,冒犯了聖上。」

  見年近七旬的太夫人開了口,秦總管態度稍稍軟化,道:「那好吧!就請世子妃隨世子爺一塊兒入宮面聖。」

  「老身謝過秦公公。」太夫人烏氏連連道謝,一起身便喊來貼身丫鬟,從丫鬟手裡捧的烏木篩金匣子取出一對金玉鐲,不避諱的塞給了秦總管。

  「有勞秦公公了。」誠王妃何氏亦上前塞了兩只白玉環。

  秦總管也不推辭,笑笑地接過,一把就往腰間暗袋塞。「小的在門外馬車候著,還請世子爺與世子妃加緊腳步。」

  「這就來,這就來。」烏氏嚷道。

  秦總管一走,冉碧心便讓何氏拉起身,緊緊攥住她的雙手叮囑:「阿碧,妳可要好好幫歡兒。」

  再多的話,饒是想說也不能說,只能以一記苦苦哀求的眼神訴盡,何氏眼眶盈淚,表情甚是哀戚。

  冉碧心實在不忍,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再三允諾:「王妃且放心,阿碧定會在旁幫襯著,護著世子爺。」

  太夫人烏氏在一旁頻頻拭淚,嘴裡喃喃唸道:「這一天終究還是來了……躲也躲不過。」

  儘管先前已被再三告誡,可面對此情此景,耿歡仍是難忍慌亂。「祖母,娘親,歡兒真的非去不可嗎?」

  聞言,烏氏與何氏俱是難受得別開臉,摀嘴啜泣。

  冉碧心扯了扯耿歡的手臂,悄悄對他使了個眼色。

  耿歡見她如此,便按著冉碧心先前所教導的,立馬改了口:「祖母,娘親,您們莫要擔心歡兒,歡兒進了宮一定會謹慎小心,不會給誠王府失了顏面。」

  冉碧心牽起耿歡的手,在誠王府出了名的兩位寡婦淚眼目送之下,出了正廳,步向外宅。

  王府大門外,馬車列隊,燭火通明,秦總管一見他們出來,便命人掀開錦簾,護送他們進車廂。

  冉碧心一看這陣仗,心中頓時一沉。宮中肯定出大事了……或者該說,皇帝出事了。

  忐忑不安的坐進馬車裡,冉碧心一邊安撫著躁動不安的耿歡,一邊豎長了耳朵偷聽外邊的交談聲。

  夜半時分,成列的馬蹄聲踩過了南宮門外的青石板道,在大內守衛的護送下,駛進了外形似一條金龍橫臥的大梁皇城。

  進了宮門後,他們下了馬車,換乘軟轎,一路被抬進了皇城東側。

  「去昭華宮。」

  搖搖晃晃中,端坐在軟轎裡的冉碧心聽見秦總管吆喝著,她當下一個激靈,寒意直從背部涼颼颼地竄上來。

  她定下心神,轉向耿歡,態度軟中帶硬的道:「歡兒,你聽好,我們這次進宮,怕是有段時日不能回誠王府,你得乖乖的,莫要在皇太后面前說些胡話。」

  耿歡愣住。「不能回誠王府?阿碧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是要去覲見聖上嗎?」

  「歡兒別問這麼多,只管乖乖聽話。」擔心他會說漏嘴,冉碧心避重就輕的說道。

  「阿碧,真的像祖母說的那般,聖上真會封我為皇太子嗎?」

  「噓。」冉碧心伸手摀住耿歡的嘴,警戒地左右張望,壓低了聲:「進了宮之後,過去在誠王府裡說的那些話,便都不許再提,記住了。」

  耿歡目光惶然地點了下頭,乖巧模樣活似年幼稚童,絲毫不似已成親的十六歲少年。

  搖晃的軟轎停了下來,簾外傳來秦總管的叫喚:「世子爺,世子妃,昭華宮到了。」

  在冉碧心的指示下,耿歡昂首闊步的下了轎,秦總管嘴角微微一掀,眼中浮著清晰可見的輕蔑。

  「皇后娘娘已經在裡頭候著二位。」伺候昭華宮的太監前來接應,將他們領進了偏殿。

  望著這熟悉的一景一物,冉碧心下意識掐緊了掌心,強迫自己打起精神,別被「前世」的回憶分了神。

  兩夫妻一前一後尾隨太監穿過層層宮門,進到雕樑畫棟的偏殿,繞過一面紫檀木座嵌大理石屏風後,步進內間隱密的小廳堂。

  太監猛地停了步,耿歡跟著剎住腳步,冉碧心險些撞上他的後背,趕緊止步,同時,悄悄抬眼望去──

  這一眼,幾欲震碎心魂!

  前方端坐在臨窗長榻上,一身紫色綴金朝服,更襯挺拔形影的俊麗男子,正是傳聞中,藏身於暗處,把權弄政,操縱朝廷內外的繆容青!

  明白了眼下欲對付的人是誰之後,冉碧心的後背悄悄被冷汗浸濕,心底越發寒涼……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