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朕也有貞操~上床吧!我的勇士之七

  

  蘭甦容和祖父的棋局廝殺得正熱烈,管事來稟報中書侍郎崔允前來拜會族長。

  一聽是崔允,不用問也知道他為何而來。崔允是中書令成安的心腹之一,雖說娶了蘭家女兒為妻,可崔允的妻只是族長的姪孫女,和他們關係並不親近,平常沒事也不會前來拜會,此番上門必然是為了昨日常隼在仙客居遊說他們的同一件事。蘭氏族長當下便要孫女迴避。

  中書令成安讓自己聲勢壯大的手段之一就是縱容黨羽與手下,這招顯然非常有用,在權貴面前只能跪地伏首的百姓至少會記得他們夠囂張,而酷好享受特權、有點能耐便氣焰囂張的人自然會向他靠攏,例如崔允。

  天下人道攝政王專制昏庸,挾天子以令諸侯。但表面上和攝政王制衡者,又有幾個是真心為了百姓?

  昏庸的對立面就是賢明嗎?世道給人們的選擇往往並非黑或白、好或壞,而是兩者中誰的贏面更大,或兩者中誰還沒爛到底。

  來人已經來到書房外,蘭甦容只得先到祖父書房後的暖閣等待。

  暖閣內,蘭甦容隨手拿了本書翻看,對外頭客人和祖父的對話並不特別關注,可她一邊翻著書,在訪客離開以前,卻也把中書令差人前來的目的猜到了七八分。

  老族長態度堅定,立場卻隱諱,饒是在朝中以善辯著稱的崔允一時間也無法讓他鬆口承諾會給予幫助,臨去前他瞥見了書房另一頭桌上的殘棋,黑子與白子勢均力敵,卻未分出勝負,看來這書房裡原本應該還有別人才對。

  而且,黑子的棋路一如老族長,一路從容若定,諱莫如深,卻是隱隱設伏陷阱。偏偏那白子見招拆招,游刃有餘,棋路慧黠而自由無拘,必是心細如髮卻玲瓏通透之人。

  如果是男性晚輩,定然不需迴避,而且素聞族長最疼愛某個嫡孫女。崔允當下心裡有了猜想,卻若無其事地道:「其實晚輩這次前來,除了為中書令大人的要事,還有一些私心。如今國境內各地兵馬倥傯,東方家偏安海外,韜光養晦,更重要的是戰功彪炳,群雄必然有所忌憚,京城裡又有哪一方勢力能夠有這樣的影響力?不管成大人的計策能否成功,這毫無疑問是能夠與一方霸主結交的好時機。世事如棋,變幻莫測,過去我們眼裡認為誰值得結交,誰不值得結交,那些太平盛世時的標準,恐怕在這亂世已不堪用了,希望族長聽得進晚輩的建言,告辭了。」

  蘭甦容從暖閣裡出來時,崔允已經離去。她看著爺爺沉吟的背影,知道就算崔允不說,爺爺也不會小看與東方家結親這件事。

  「爺爺可是在思考既能與東方家交好,又不得罪成大人的方法?」若是幫著成安將東方長空扣押在京城,如何算得上與東方家結交?沒結仇就算不錯了。

  老族長看著這個有時聰明得讓他吹鬍子瞪眼睛的孫女,「反正這沒妳的事,妳可是和定國公世子有婚約的,現在沒了周太保那樣的威脅,也是時候把你倆的婚事辦一辦了。」

  自從火帆海盜從京城裡綁走了朝廷命官和王爺,不少達官貴人都收到了黑帖,包括了定國公,當時整個京師人人自危,也因此後來東方家斬首周太保,剿滅火帆海盜的消息傳回京城,普天同慶的氣氛是可想而知的。

  「不算其他叔公那邊的話,咱們蘭家只剩甦芳還沒有婚約吧?」

  蘭甦芳美冠京城,想必也是成安一黨心目中的理想人選,只是堂妹的性子恐怕會讓這計畫生出不少變數。

  蘭甦芳因為挑剔每個上門求親的對象而至今未有婚配,爺爺雖說是由著她挑剔,其實是有些冷落隨便。

  相較起來,她的婚事爺爺卻是精挑細選,為了她多方著想才挑上了同樣是京城百年名門,兩家長輩又有深厚友誼的定國公尹府,國公世子不只年齡與她相仿,而且才貌雙全,未來前途更是一片光明。

  人的心雖然本就是偏的,蘭甦容對長輩的做法也莫可奈何,上一代人的恩怨與齟齬無法避免地波及到下一代,因為不喜歡甦芳的母親而連帶地冷落這個孫女。

  「二十一娘的性子和她娘一樣野,這京城想必是待不住,如果東方家能挑上她,興許是她的福氣。」

  聽到爺爺的人選果真是堂妹,蘭甦容忍不住捏了把冷汗,「甦芳喜愛詩樂,喜歡結交志趣相投的朋友,京城的名門望族只是規矩多,並非不適合她。反倒是龍謎島偏遠,風俗習慣也怕與中原多有差異,我擔心她難以適應。」東方家要娶的是長媳,是未來的當家主母,堂妹恐怕更適合嫁個與她志趣相投,不需當家作主的貴族次子或么子。

  蘭族長有些奇怪地看著她,「要不,妳有更好的人選嗎?」

  蘭甦容語塞。

  「她挑三揀四,我不阻止她,就是想看看她要任性到什麼時候!但現在求親的人越來越少,條件也不如以往,這已經是她最好的出路!」

  是這樣嗎?蘭甦容有些不安,只是爺爺看來心意已決,她恐怕也沒有更好的理由提出反對的意見。

  適合甦芳的婚姻是什麼樣的?她想大約就是像二叔那樣,領個閒職,鎮日風花雪月吧?可是二叔和二嬸並沒有因此就一天不吵架。

  蘭甦容思考著堂妹的婚事,卻顯然從未想過自己的,因為從她開始思考關於自己的未來以前,家裡已經給她做了他們認為最完美的安排,那麼她又有什麼理由去思考那些已經被決定了的事呢?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