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將軍回心轉意

  

  裊煙意識昏沉地半閤著眸子,雪白的粉頰上猶帶著一抹得到嬌寵後的緋澤。

  身上凌亂不堪的嫁衣已被褪去,裸裎的弱軀伏臥在暖綿床褥上,黑亮如水綢的髮絲披覆著瑩白的纖背,在冉冉燭焰的映照下,晃染陣陣清媚麗光。

  隱隱約約間,仍可見柔白的膚上,綴滿了曖昧的豔紅媚痕。

  縱情過後的嬌軀,疲倦痠疼得幾要難以牽動指尖,她微感難受地輕蹙起秀眉,掙扎著張開了水霧迷濛的眸子。

  偌大的喜房內,寂悄悄的,僅剩下她一人。

  她的駙馬,在行使了為人夫君的職責後,便毫不留戀地捨下她。

  若不是空氣中仍蕩漾著情慾的甜腥氣味,若不是她身上還殘留著交歡的黏稠濕膩,她幾要懷疑,方才的一晌激狂不過是她的荒唐綺夢……

  徐徐地,她的唇畔綻出一抹微帶苦澀的笑意。

  或許,這一場旖旎狂野的纏綿,已是蘇雲岫所能給她的,最仁慈的對待了……

  蘇將軍,蘇雲岫,在這新婚之夜前只有過一面之緣的男子,她的夫君。

  雖然只見過蘇雲岫一次,但裊煙卻是早已知道他的。

  少負盛名,年方十八即當上鎮守邊塞的少年將軍,短短四年間攻城掠地,擊退了侵擾邊地多時的異族,立下顯赫戰功。這樣的他,是帝京多少閨閣少女夢中的如意郎君。

  而她,坐困深宮之中的裊煙公主,是從沒有想過自己終有一天會成為他的妻子的。

  由宮中女婢所生的她,自臨世起便備受冷遇。身在帝王家,因娘親的身分低下,她的父皇從不曾對她施予一絲關懷。而她那因帝王一時興之所至寵幸而為妃的親娘,最終更因抵受不住宮中嬪妃的惡意凌辱,在生下她後沒多久即懸梁自盡。

  若不是太后心慈,將無依的她交由冷宮中的失寵妃子照顧,恐怕她未及長成,便已在冰冷無情的深宮中死去。

  住進了冷宮後,冷宮外再也無人理會她的死活,彷彿她從未出現一般。她漸漸地長大,因皇帝並未為她賜名,撫養照料她的娘娘,決定為她取名「裊煙」。

  輕煙裊裊,因風而逝,她的存在就如她的名字一般,彷彿那裊娜飄舞於風中的輕煙,一晃眼便化為虛無。

  這樣的她,不曾貪想過有一天能步出幽暗冷寂的宮闈,更別說是嫁作人婦了……

  然而,她很清楚,蘇雲岫會動念娶她為妻,也不過是一次機緣巧合。

  如果不是三個月前在御花園中的相遇,她不會遇上他,而他也永遠不會記起深宮中還有這樣一名無人聞問的公主。

  蘇雲岫會在御花園中見著她,只是一次意外。

  那一天,他來到帝宮內園中,本是為了親赴聖上只宴請他一人的御宴。

  父皇駕崩,新帝登基,已是兩年有餘。她的皇兄並無父帝的雄才大略,面對著手握重權的蘇雲岫,心中不無顧忌。既想重用,又恐懼他的兵權過大,將來若是生了反心,必成朝廷大患。正苦苦尋不著一絲對策之時,一位得新帝寵信的大臣提出了建言──

  以結親之計,牢牢牽絆著這位傲氣的將軍。

  宴無好宴,堂堂皇帝紆尊降貴向一介將軍釋出善意,自然是別有用心。而那一次的御宴,正是為了此事。

  在進宮赴宴前,安插在宮中的探子已將皇帝的心思向蘇雲岫言明。蘇雲岫心裡清楚,皇帝下旨賜婚,就是他再不願應允,這終究是皇家的恩遇,他若執意拒絕,忤逆聖意,抗旨的罪名扣了下來,便是死罪。

  死罪,他不怕,但若惹得龍顏震怒,牽連了他唯一的家人,卻是蘇雲岫萬分不樂意見到的。

  懷著滿滿的困煩躁亂,因皇帝邀約而來到宮中赴宴的他,在內侍太監引領著走在御花園中時,遙遙瞧見了一抹在洞門外匆匆而行的纖影。

  「水荷……快跟上來……」輕悄的女子嬌語倚著絲絲細風,輕飄飄地拂進他的耳畔。「快點……不能讓牠飛走了……」

  一時的好奇輕疑,教蘇雲岫不由自主地止住了步伐,無視前方太監的愕然與勸止,他旋身大步走向那花影絢爛的庭院。

  「蘇將軍,那邊是……哎呀,將軍請留步!蘇將軍!您不能過去!不能過去呀!」

  穿過了洞門,他循著那恬柔的軟音投以清冷探視的眸光,便見一名嬌雅秀媚的女子,正小心翼翼地擒握著一隻金羽小鳥,俯著身子將鳥兒放入身旁女婢捧著的華美鳥籠中。

  「將軍,您──啊!」猛然瞧見身在庭院中的兩名女子,內侍太監先是一驚,待認清了這兩人是誰後,臉上隱隱泛過一抹慶幸與釋然。「呃,嗯……裊、裊煙公主。」

  自冷宮跑出來追捕逃鳥的主僕兩人,看見這名突然闖入的陌生男子,不禁呆呆地怔住了半晌,直到內侍太監再次輕輕地喚了一聲,先反應過來的裊煙淺聲嬌呼了一下,低垂著螓首縮躲在女婢身後。

  裊煙公主?聽到她的芳名後,蘇雲岫臉上仍是帶著冷淡冰寒的神色,心中暗暗憶想她的身分與來歷。

  「公主,那、那是……」在內侍太監擠眉弄眼的暗示下,隱隱猜著了此時會出現在御花園中的該是何人後,近侍女婢猶豫地側首看著身後慌惶迴避的主子,「他是蘇將軍。」

  「蘇……蘇雲岫?」清媚的嬌顏抹上細細訝然,裊煙半帶羞赧、半帶好奇地偷偷瞄覷那佇立不動的高俊身影。

  柔媚如水的盈盈眸光,飄乎乎地望進那兩泓玉黑如深泉的墨瞳。

  察覺到他專注得近乎熾熱的凝視,從未與宮外男子碰面的裊煙當下飛紅了一張小臉。辛苦地捺下羞意,她溫婉地朝他福了福身,不待他施以回禮,便旋身跑往庭院後的宮殿樓閣。

  「哎呀!公主,您別走那麼快嘛!」女婢急急忙忙地提著鳥籠,快步追在她身後。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