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護花使者

  

  方婉麗。

  這三個字是父母為她取的名字。

  只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她偏偏性格一點也不婉約,模樣更談不上美麗,每次自我介紹,或是經由旁人介紹,說出名字的時候,都羞恥得雙頰紅通通,深深覺得愧對父母。

  她習慣性的低垂視線,一隻男性大手探來,肌膚黝黑、五指修長,方正的指甲修剪得乾淨整齊。

  「方小姐,妳好。」

  「你好。」她出聲後,發現聲音模糊,這才想起自己戴著口罩,連忙拉下遮住大半張臉的口罩,重新再說了一句:「你好。」

  黝黑的大手伸在原處,很有耐性的等著。

  她探出手去,伸出的卻是銳利花剪,要不是他反應靈敏,用快得讓人眼花的速度躲開,尖銳的鐵器,八成就會刺傷他。

  「對不起!」

  她慌亂道歉,急著想要擱下花剪,又想到戴著手套握手不禮貌,一時忙不過來,狼狽得額頭冒汗。

  「沒關係,是我不好,沒瞧見妳不方便握手。」好聽的低沉嗓音,說出的話語體貼入微。「我是楊孝國。」薄唇淺笑,電力十足。

  婉麗收回雙手,好不容易稍稍冷靜,心中有那麼一丁點兒的可惜,失去了跟他握手的機會。僅憑著一個微笑,就讓她心跳加速,要是真的握手,手心碰著手心,她說不定會被他的魅力電得頭髮直豎。

  楊孝國。

  她心中迴盪著這三個字。

  其實,他根本不需自我介紹。

  小鎮上的女性,小至三歲,大至八十歲,老早因為楊家舉家返鄉,四個身材高大、模樣俊帥的兄弟而引起騷動。其中,身為老二的楊孝國,對女性最是體貼,俊臉上的笑容,不知迷倒多少人。

  尤其他這陣子,時常往向家辦公室走動,每次都還送上讓人驚喜的禮物,哄得女職員們心花怒放,連她也養成習慣,在溫室裡修整蘭花時,總不由自主的期待他出現。

  站在一旁的向榮,瞧著她滿臉通紅,淡淡莞爾一笑,口吻依舊溫和,繼續為她介紹。

  「這些日子以來,就是他三不五時跑來騷擾,非要求一盆蘭花,做楊伯父六十歲生日的賀禮。」他笑著搖搖頭,早已不堪其擾。「還好,妳願意答應替他養一盆,不然我只能拿掃把,把他趕出門去。」

  「向大哥,你太愛開玩笑了。鎮上哪個人不知道你脾氣好得很,怎麼可能會拿掃把轟人出門呢?」楊孝國簡單幾句話,看著是誇獎,暗裡其實討了張護身符,厚著臉皮就是不肯放棄。

  「夠了,別對我灌迷湯。」向榮揮了揮手,轉頭看向大大雙眸比平時晶亮好幾倍,直盯盯望著楊孝國的俊臉,甚至忘了該要害羞的婉麗。「我把他交給妳了。」

  她看得太出神,好奇男人的睫毛,為什麼可以那麼長。

  「婉麗?婉麗?」

  幾聲叫喚,驚得她總算回過神來。

  「啊?怎麼了?」

  向榮斂下笑意,好聲好氣的重複說道。

  「我把他交給妳了。」

  「好、好,沒問題。」她連連點頭,簡直迫不及待。

  向榮又補了一句。

  「要是他對妳毛手毛腳,妳不用客氣,用力拿花剪扎下去。」

  「知道了。」她的臉兒變得更紅。

  唉啊啊啊,其實……其實……她比較擔心,自己會對他毛手毛腳!說不定還會用花剪逼他就範……

  不知早已身陷「險境」的孝國,還禮貌的對向榮頷首道別。

  「向大哥慢走。」

  終於,暖熱的溫室裡,只剩下她跟他。

  婉麗不自覺的上下打量著楊孝國,再度在心中讚嘆著。

  他真的好高大,跟向大哥差不多高,是她少數必須仰頭,才能看著對方雙眼說話的男人……

  自卑的情緒,像是一隻又一隻小螞蟻,爬上她的心頭。

  她,方婉麗,身高一百七十九點五公分,不但沒有如父母的期望,生得婉約美麗,而是身高過人,總習慣低頭說話,長得比一般女人高,甚至也比一般男人高。她總羨慕別的女人,嬌小得讓人憐愛,細緻的妝容,連指甲都修長粉嫩,豐胸細腰更是引得男人跪倒在高跟鞋下。

  反觀她,大概一輩子都穿不了那些鑲著水鑽的美麗高跟鞋,她長得太高了,高得很自卑,只有在面對花草時才覺得自在。

  為了養護蘭花,她不敢使用防曬用品,雖然該遮的遮、該穿的穿,沒有曬得黝黑,卻永遠不夠白皙。

  而她的指甲,更必須勤於修剪,要是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藏了泥。

  像她這樣的女人,是很難得跟男人單獨相處的──尤其是像楊孝國這樣的超級優質好男人!

  婉麗一邊想著,一邊無意識的壓著花剪,喀喀喀喀喀喀的聲響,規律的迴盪在溫室裡。

  啊,他真的好英俊!

  而且,那張俊臉好像愈靠愈近、愈靠愈近,近到幾乎要碰上她的鼻子──

  「方小姐,」熱燙的氣息,吹拂著她的雙頰,近到不能在近。「請問我臉上有什麼怪東西嗎?」

  糟糕!

  不是錯覺,是他真的靠在她臉旁說話!

  「沒、沒有。」她急忙後退三大步,羞得想用頭去撞牆壁,才能冷靜下來。

  「沒有就好。」他彎著唇淺笑,瞧了瞧她手上開闔不停的花剪。「我還以為,妳想幫我動個臉部小手術。」

  喀喀作響的花剪驀地停住,她尷尬不已。

  「對不起,這是我的壞習慣。」

  「不用道歉,每個人都會有些習慣的小動作。」

  如此紳士、如此體貼,讓她感動不已,也難怪鎮上的三姑六婆們,最近除了聚在一起看電視劇,討論無限神展開的劇情之外,還把他的名字掛在嘴邊,老早就摸清他尚未結婚,甚至沒有女朋友,怎能不讓女姓同胞見獵心喜?

  高大的男性身軀,在溫室中移動,靈敏矯健得沒有半點腳步聲。

  楊孝國環顧著溫室裡,一株又一株,品種個個不同的蘭花時,嘴角始終噙著淡淡的笑。他很有耐心,看得興味盎然。

  「今年雨水太多,沒想到妳照料的蘭花,還能開得這麼好。」他佩服不已,黑眸綻放精光,在一盆葉片修長、花瓣如梅的蘭花前停佇腳步。

  「是爺爺教得好。」她不敢居功,因為害羞與緊張,手中的花剪又喀喀作響。

  小時候,爸媽帶她來向家玩耍,她就愛往溫室裡鑽,在向爺爺身旁繞,學著養護蘭花,往往一學就會,老人家樂得把養蘭的本事全都教給她。當年,別的小朋友暑假作業,觀察的是牽牛花,她是把市價高不可攀的蘭花,大剌剌的剪下來直接貼在作業本上,嚇得級任導師腿都軟了。

  她只是單純喜愛蘭花,從不在意市價高低,只要能照料蘭花,就覺得心滿意足,每一株蘭花都是她的心血。

  所以,看著他傾身探看,認真欣賞每株蘭花,不像有些人會隨意出手,粗魯的觸碰花葉時,她心中的好感度瞬間又登登登登升高好幾級。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