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再見妳更傷心~黑歷史之二

  

  夜幕低垂,處於學區的人行道上,來往行人明顯稀少,一家燈火透亮,名為「晨光」的烘焙咖啡屋在街角默默佇立,玻璃門上的「營業中」板子,已經翻了面。

  屋內,兩名女孩相對而立,短頭髮的那位,清秀的面容上滿是歉意。

  「昀潔,真是不好意思,」楊宸羽將薪資袋交到田昀潔手上,同時用力握著她的手,「當初是我請妳過來幫我忙的,現在卻把店關了,去法國留學。」

  「妳別想那麼多啦!」田昀潔笑笑拍拍楊宸羽有著一條燙傷疤痕的手背,「等妳去法國學了一身好手藝回來,重新開店時,別忘了提拔我喔。」

  「那是一定的,只怕妳分身乏術呢。」

  「放心放心,就算再忙,我也會回來幫妳的。」

  「謝謝……」楊宸羽眸中感激的淚光閃動。「妳真是我最好的朋友。真的很謝謝妳……」

  「不熟的才一直說謝,咱們是老朋友了,幹嘛那麼客氣。」

  田昀潔溫暖的笑容,讓楊宸羽的眼淚情不自禁滑落下來。

  「嗯,那我不再說謝了。」楊宸羽略顯激動的點頭。

  楊宸羽是「晨光烘焙咖啡屋」的老闆,創立之初,便找了前同事田昀潔來幫忙負責咖啡飲料製作、外場服務兼收銀,但生意一直慘淡,於是楊宸羽決定到法國去留學,重新修練手藝,這也表示,這家烘焙咖啡屋需吹熄燈號,而田昀潔也得被資遣了。

  「早點回去休息吧,」田昀潔看了看外頭的夜色,「阿燁不是還等妳去接他。」

  阿燁是楊宸羽現任男朋友的兒子,已經八歲大了。

  「現在幾點了?」楊宸羽忙翻手機。

  「快九點了。」

  「啊,那我得快走了。」

  「打烊工作我來吧。」說是打烊,但其實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天營業了。

  「那就麻煩妳了。」楊宸羽感激的一握,速回櫃檯內拿出包包及外套,快步走出烘焙咖啡屋。

  將店內環境整理乾淨,物品歸位,關燈前,田昀潔戀戀不捨的環視四周一遍,想著今天就是最後一天在這上班,還真有點不捨哪。

  「希望有一天我還能再回來。」她想了想,「不過說不定會換地點。」這家店面在退租後,應該也會被其他店家租走吧。

  離開後,走在歸家的夜路上,田昀潔在心頭盤算著,接下來她要找什麼樣的工作。

  楊宸羽給了她兩個月的退職金,加上自己本身的存款,倒是不用太急著一定要馬上找到工作,而且她一直認為,工作不難找,做與不做的差別而已,故在這方面,她是十分樂觀的,只是,下一個工作她不考慮再當服務生或店員了,總覺得有些膩了呢,只是要選擇哪方面,還沒個想法就是。

  就讀高職時,她是商業經營科畢業的,不過畢業後一直「不務正業」,一直從事服務業的工作。

  在前咖啡館她學得了一手煮咖啡與拉花的技巧,不過嚴格說來,咖啡是機器在煮,她的工作只是將咖啡粉放入,但她的拉花可是一等一的好,不管平面或立體,皆在她的巧手下栩栩如生。

  她在楊宸羽的「晨光烘焙咖啡屋」,也是擔任咖啡師傅的工作,但接下來,她卻不想走這行了。

  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行業,她似乎總是脫離不了飲食。

  「或許是還抱著一線希望?」她苦笑,對於自己後天的殘缺,總是想著哪天會突然康復。

  走著走著,前方傳來喧嘩聲,她好奇睜大眼,不遠處有幾道黑影交纏,再加上不時有咒罵聲傳來,似乎是在打架?

  為了明哲保身,她是不是應該繞個路走啊?

  但這繞個路,回家的時間就要多個十分鐘左右,她實在累了,不太想走這麼遠。

  猶豫不決時,她離打架現場越來越近,也能分辨出打架的約莫有四五個人,而且好像是多打一?

  被打的那一個好像已經沒什麼還手能力了,卻是很頑強的被打倒又爬起,要是她,一定馬上倒地裝死,才不會一次次倔強的找皮肉痛呢。

  看看四周,好像除了她以外,沒什麼人經過,她若是冷漠的視若無睹,那個人恐怕就要被打死了。

  這叫她良心難安啊。

  下了決定,她抓起掛在胸口處,走夜路時一定會戴在脖子上的口哨,躲藏在暗處,深吸一口氣,用力一吹──

  「嗶──嗶嗶嗶──」

  靜寂的夜裡,口哨的聲響特別清亮。

  打架的人群明顯起了不一樣的騷動。

  怕被發現,遭受池魚之殃的田昀潔躲得更密實,持續不斷的吹著哨子。

  「走了走了!」打架的人中有人出了主意,其他人便附和,罵了幾句髒話後,一哄而散。

  安靜了。

  但是田昀潔不敢輕忽,默默數了十下,才探頭出去。

  真的沒人了。

  她小心翼翼,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過去。

  走到適才打架的現場,昏黃的路燈映照出躺在地上的男人身影。

  看身形個子頗高,腿挺長,照理應該被打個半死了,卻是沒聽見半句呻吟。

  該不會是死了吧?

  田昀潔有點擔心。

  她不敢整個人蹲下,怕萬一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情形發生,會來不及反應,故彎著腰,拿出手機,點開手電筒裝置,刺眼的光亮在男人身上來回。

  她一靠近,便聞到濃重的酒氣,濃烈到她都覺得頭暈了。

  男人穿著黑衣服,故身上的傷勢如何看不清楚,倒是那張臉沾滿了血汙,眼睛似乎也腫了,狀況看起來挺悽慘的。

  「得叫一一九。」

  田昀潔當機立斷,關了手電筒,回到撥號模式。

  指尖剛觸及螢幕鍵盤,冷不防腳踝被握住,她嚇得差點尖叫出聲。

  「妳幹嘛?」男人的嗓音啞啞的、破破的,很像吞了十斤沙子般。

  他一手抓著她的腳,一手支撐著地面,竟坐起來了。

  「我幫你叫一一九。」田昀潔解釋。

  「一一九是幹什麼的?」

  「……」他是被打到腦袋秀逗了嗎?竟然問她一一九是幹什麼的?「你傷似乎很嚴重,打一一九叫救護車,送你去醫院。」

  不過還會說話,尚會自主行動,應該不是太嚴重吧?

  「不用。」他撥開額前瀏海,因為沾了血,感覺厚重。「還不會死。」

  「噢。」聽他能講這麼多話,應該的確是還不會死。「那我走了,你自己保重。」

  「等等。」他抓住她另一隻腳,「我要喝水。」

  「喝水?」

  「給我水。」

  他當這裡是餐廳還酒店,開口就有水喝?

  這是巷子裡啊!

  馬路上啊!

  「我沒有帶水耶。」

  「幫我買。」男人的手在口袋裡摸索。「我的皮夾呢?」

  他四處翻找,甚至連外套、上衣都脫了,還是找不到他的皮夾。

  「先生,現在很冷,你把衣服穿起來吧。」目前氣溫只有十幾度呢。

  「我的皮夾到底去哪了?」男人完全沒聽進去她的告誡,還在翻找。

  田昀潔瞠目看著他決定把牛仔褲也脫掉的舉動,深怕明日會長針眼的她連忙道:「我去幫你買,你別找了。」

  「我要給妳錢。」他把長褲脫了,兩手抓著不住甩動。

  「不用了!」這男人現在只穿一條內褲了啊!「我現在去買。」

  「那我跟妳去。」

  男人往前走了兩步,田昀潔才想出聲阻止,他便已經摔倒了。

  「我的腳怪怪的。」這會兒他想站起來,卻沒辦法。

  「你腳可能受傷了。」小腿上似乎也有血。

  「為什麼?」

  他竟然問她為什麼?

  這人醉昏頭了啊。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