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妹夫~盛世華年之六

   

  馬車終於緩緩駛向軍營,紫柳和連翹本來想上馬車伺候自家小姐,卻被拒絕了。

  楚天一有另外一件事情要與蕭韶商談,不想讓外人聽見。
  楚天一斟酌了一下,希望自己的說法不會讓蕭韶覺得她是在與他交換條件。
  最後她開口:「關於邵榮的事情,我很抱歉。」
  事關自家妹妹,蕭韶立即坐直了身體,不再一副事不關己的輕慢姿態。
  「什麼意思?」他問。
  「你既然已經知道我是女的,那麼想必也已經猜到了沒有什麼楚天一的妹妹,也沒有安王爺的私生女,那個所謂的『楚無雙』其實就是我,我……大概也是一時鬼迷心竅,為美色所誤,害令妹因此傷心難過,我真的很抱歉。」
  其實楚天一心裡認為,原本的楚天一生為女兒身,想做一個貨真價實的女孩子,與一個俊美的男人談情說愛,有錯嗎?
  如果真的有錯,也應該是安王爺楚玉的錯,當初為了保下楚家的榮華富貴,居然做出如此荒唐事:將女兒女扮男裝,欺上瞞下,難道就沒想過一旦事情敗露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嗎?也沒想過自己女兒到底能不能做好一個「男人」呢?
  而楚天一在邵榮、蕭筠這件事上的錯,真正計較起來,只是她所愛非人,遇到了一個渣男而已。而且她又不知道邵榮以前和蕭筠有過一段過往,她以為自己遇到一個英俊迷人的新兵,因此想認識他,如果能暗中招贅到王府也很好,畢竟她的身分特殊,不可能堂而皇之地與貴族男子聯姻。
  楚天一其實並沒有錯,但是蕭筠卻因為她而受傷,所以她自覺有必要對蕭韶說一聲抱歉。
  蕭韶冷哼一聲,臉色極為難看,他雙臂抱胸,桃花眼微微瞇起,原本勾人的眼波變成了凍人的視線。
  「我原本以為妳是個奇女子,現在看來,和我妹妹也沒什麼不同,都是單蠢、無知、衝動、感情用事,不過是一個長得好看點的男人,隨便說幾句甜言蜜語就把妳們哄騙得不知天南地北,嘖嘖……女人!」
  楚天一聽得很不舒服,可是蕭韶的批評,也不能說不正確,她只能硬著頭皮承認:「古人說食色性也,其實不光男人好色,大部分女人,也是看臉選人的。」
  蕭韶的眼神越發冷凝,冷笑道:「好色之徒,淺薄之輩。」
  楚天一汗顏,說:「蕭公子,沒有你說的那麼過分吧?邵榮本質上的確花心,但是他外表看起來一表人才,滿身正氣。對於令妹和我來說,不過是情竇初開,愛慕心起,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們又哪裡能夠輕易看穿他的內在?」
  蕭韶繼續冷笑,說:「自己無知,難道就不知道詢問家人?無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又任性,背著家人與野男人私下苟合,最終害的是誰?把自己家人當仇人,可知真正心疼妳們的,也只有妳們的血緣親人,別人只會冷眼看笑話。」
  楚天一低下頭,她很想舉雙手贊同蕭韶,她知道蕭韶只是借題發洩對妹妹的不滿,這些苛刻歹毒的話,他大概不忍對妹妹當面說,一個嘴毒心軟的好哥哥,為了妹妹不辭辛苦,萬里疾行,其實應該是個不錯的男人吧?
  楚天一小聲道:「雖然我當初鬼迷心竅被美色所迷,但是真的只是看他的臉,做做美夢而已,沒有私下苟合,我……我是清白的。」
  楚天一說完有些尷尬,她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鬼使神差地就說出了這樣的話,大概是下意識地在蕭韶面前挽救一下形象吧?
  外交人員的鐵則之一,必須相貌端正,形象良好,而且要時刻注意維護自己的名譽。對,就是這樣,她才不是單純想討好蕭韶呢。
  聽她鄭重申明自己的清白,蕭韶的不屑臉色稍斂,低哼一聲,說:「算妳還沒有笨到家。」
  真正笨到家的是他的妹妹,蕭韶想到這一點,不由得低嘆一聲。
  「妳們女人啊,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女人和男人畢竟不同,男人風流過後就算了,對於女人來說,卻是天大的災難,一個比一個笨,怎麼就不知道愛惜自己呢?」
  楚天一尷尬地笑笑,她其實很愛護自己,但是命運多舛,她也無可奈何。
  後世提倡戀愛自由,但是對於古人來說,蕭筠這樣自由戀愛的代價實在是太過沉重了,據楚天一所知,因為蕭筠排斥常樂大長公主安排的婚事,在大婚前夕私自逃家尋找邵榮,公主府便對外宣布蕭筠已經暴斃身亡,也就是說,蕭筠已經被家族除名了。
  對於一個沒有什麼獨立生存本領的貴族女孩子來說,被家族驅逐的結果非常悲慘,就算她選擇的邵榮是個好男人,能夠給她一個歸宿,以後她和她的孩子也已經沒有了娘家可做依靠,更別說邵榮根本就算不上是好男人。
  楚天一低嘆,在這個沒有妥善安全避孕措施的年代,女孩子還是自律一些比較好,別拿自己的貞操和肚皮去賭人生。
  楚天一對蕭韶說:「我也為令妹感到難過和惋惜,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儘管直說,我一定會幫。」
  蕭韶收起了臉上的嘲諷,鄭重地對她點了點頭,說:「我先代小妹謝過。」
  蕭筠的身體不好,否則在發現懷孕之初,常樂大長公主就會強行勒令她打胎,就是因為害怕弄不好一屍兩命,所以常樂大長公主才讓蕭筠保住孩子。現在蕭筠因為長途疲憊,加上受了刺激,出現了胎兒不穩的跡象,雖然范東籬開了湯藥給她,短時間內她卻只能靜養,在孩子出生之前,是無法返回京城了。
  既然要落腳南疆,那麼南疆這裡的主人承諾出面照顧她,肯定會有更多的便利,這一點蕭韶還是明白的,起碼只要楚天一肯出面,妹妹的醜聞便不會再度擴大,否則妹妹的後半輩子是真的完了。
  於是蕭韶對楚天一的印象好轉了許多,覺得雖然她和妹妹一樣眼瞎,看上同一個渣男,但是知錯能改,而且還頗為仗義,性格也是爽快明理,倒是真有些男兒的疏朗大氣,看起來算是個可交之人。
  不過到底可不可交,蕭韶決定還是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