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萌捕柔情多~萌夫之神捕篇
 
  魚肚白的天空薄霧冥冥,雲朵才剛剛鍍上一層淡淡的緋紅,遠處的樹林遠遠看去還是一片黑暗。
  雞鳴不過幾聲,京城裡的人們還在酣睡,偌大的街道上顯得異常冷清。而在城西外三里,那家名為「夜笙歌」的小酒館照舊挑著陳舊的旗幟,在風中搖搖晃晃,好似隨時都會倒閉似的教人捏一把冷汗。
  忽地,小酒館裡發出一聲淒慘的叫喊!這一聲是那麼淒厲而恐怖,震驚得整個屋子都在搖晃!
  於是,在接下來的一個時辰裡,小酒館就被官兵層層圍住,滴水不漏。
  二樓倒數第二間客房門口站滿了人,他們捂住口鼻,擰眉嫌棄,眼睛都盡量不往客房裡面看。
  恐怖,實在是太恐怖了!
  唯獨那個大眼睛娃娃臉,生得一副俊俏模樣兒的小捕快韓九曦蹲在屍體旁左右研究,時而圍著屍體轉兩圈,時而摸著下巴思考,時而又將屍體翻過來,最後一臉認真地對眾人總結說:「此乃仇殺!」
  知縣、師爺和捕快見韓九曦過來,那是驚慌的躲得更遠,似乎那麼一會兒的工夫,就連韓九曦的身上都沾染了屍體的惡臭,生怕傳染了自己。可是你看著那張可愛的娃娃臉特別正經地說出「仇殺」二字時,怎麼都覺得是胡鬧。如此錯綜複雜的命案怎可憑藉這娃娃一句話就做陳詞呢?
  新上任的王捕頭揚手就朝韓九曦腦袋上一拍,嚴厲喝道:「知縣大人都尚未發話,豈容你這小小捕快在此胡亂說話!」語畢,王捕頭恭恭敬敬朝知縣拱手作揖,示意自己雖是新上任,但定會盡忠職守管好下屬。
  見王捕頭不信自己,韓九曦大眼濃眉一緊,轉身又進了客房,他指著面目全非的屍體嚴肅說道:「大人請看,死者衣著華麗,雙手無繭,定然是出身富貴。行囊中銀兩未盜,且有一紙與禮部尚書大人往來書信。信中,尚書大人稱呼死者『劉大人』,而我並未在死者身上看見官印,由此斷定,此人定是辭官之人。死者身上共有三十六刀,刀刀致命,據我分析,死者應該是到此議事,借宿此地,而被仇家弒殺。」
  韓九曦言之有理,分析環環相扣自當屬實,只可惜……在場的人無一搭理。
  就算再如何自信,如此滔滔,無人回應,說出的話語也不過是江水一流而已。
  韓九曦瞪大了大眼睛看向其他捕快希望得到回應,卻不防,回應他的仍舊只是王捕頭的又一記拳頭。
  「這裡有你說話的位置嗎?你一個小小捕快如此不懂禮數,將知縣大人放置何處!再者,如此慘狀的命案,本捕頭都還從未遇見過呢,又豈是你幾句話就能斷定的!」王捕頭厲聲說教,一拳頭過來倒也沒省多少力氣。
  韓九曦委屈地揉著肩膀不再多言,但娃娃臉上那不平的表情卻沒有收斂多少。
  他說的就是實話啊!他爹教的不會錯的!
  王捕頭再次向知縣彎腰作揖,後者清了清嗓子,說先聽聽仵作看法。
  仵作看完屍體,對知縣拱手,卻是一句特別省事兒的話:「一切如韓捕快所言,仇殺。」
  韓九曦大眼睛一閃,像是找到知音似的激動,他上前一步似又要說什麼,卻被沒面子的王捕頭喝斥去查看周邊情況。
  這小酒館的面積不是太大,桌椅板凳也沒有太新,和一般的郊外驛站沒有什麼區別,卻偏偏老闆取了一個煽情店名──夜笙歌。
  韓九曦不屑地搖了搖頭,這一聽就不是什麼好名字,說不定還做那生意呢!老闆肯定不是什麼善良之輩……嗯?等下,這都發生了命案,這夜笙歌的老闆怎麼也不出來露個臉呢?
  步子忽然一頓,韓九曦正想著這個重要的人物,卻聽見頭頂傳來一聲懶散的女音:「人都死了,還查什麼查呀?你們不去捉拿凶手,卻在我這兒製造那麼大動靜擾人清夢,我這回籠覺才睡一會兒,就被你們這些個官兵雜役給叨擾了。」
  韓九曦抬頭,只見一年輕女子從樓上緩緩下來。女子一臉睡意朦朧,巴掌大小的臉龐生得柔媚,細長的眸子一閉一挑,似乎能勾了人的魂魄。黑色長髮一半在頭頂鬆散挽著,斜插一支牙白墜珠簪子,外衣顯然是被人打擾了清夢而匆匆披上的,歪歪斜斜掛肩頭似乎隨時都會落地。女子打著呵欠,一手提著裙襬,一步一步走了下來。
  韓九曦迅速收斂了目光,恭敬抱拳行禮,對於禮數這塊倒也是特別注意。
  這裡發生了命案,而這女子並不驚慌要走,可見她就是這店中之人,所以韓九曦向她問道:「姑娘有禮了。在下捕快韓九曦,奉命在此辦案,還請問姑娘,這夜笙歌的老闆何在?在下有幾句話想問問。」
  女子上下打量他好一會兒。娃娃臉,小薄唇,濃眉大眼的模樣倒是俊俏,只可惜除了一身捕快服合身外,其他地方怎麼看都像個惡作劇的孩子穿上大人衣服那般稚嫩。
  女子輕笑一聲,「就你?」
  對於這種質疑,韓九曦已經分外鎮定了。雖然他娘把他生得是有點兒……呃,稚嫩,但他的腦子絕對是遺傳了他爹神捕的睿智!
  想他們韓家從祖宗開始,那就是了不得的人物,不僅武功高強,而且破案厲害,被皇帝的祖宗封為「神捕」,代代傳下來可是沒一個丟臉的!
  韓九曦生在這樣一個家族裡,那是掙足了面子,受盡了恩寵。只可惜……
  他生不逢時。
  他娘把他生下來的時候就到了太平盛世,整個王朝基本上沒發生過什麼大的案子,京城裡公堂上無非也就是審審雞是誰家的,牛丟哪兒了,豬被偷了……這樣的小案子。他韓九曦一副智慧的頭腦根本就沒有用武之地。
  所以,到他這一代,「神捕」的稱號算是徹底沉淪了。
  但是呢,韓九曦又不能丟了他們韓家的臉。怎麼說也都是「神捕」的後代,總得做點什麼跟身分相呼應的事情吧!於是,韓九曦就選擇了當捕快。平日裡升個堂,他的工作也就是站在一排捕快中,抓著棍子往地上敲,和其他捕快一齊喊著:「升──堂──」苦悶得他都想哭泣!
  這如今,碰上大好的命案,他韓九曦,「神捕」的後人,怎麼能錯過這個機會呢!
  所以,一般人光看外表是不能夠代表什麼的,關鍵是破案找到真凶!
  韓九曦告誡自己,查案是身為神捕後人的第一職責!他抱拳的雙手再次拱起,示意年輕女子給點幫助。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