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美人搏命(5):下下策
 
  ☆☆☆   ☆☆☆   ☆☆☆
 
  天色已黃昏,雪陽宮裡不安的情緒漸濃。
  惠妃雖怠懶多日,但甯嬤嬤整日不歸還是讓她驟然警覺。雪陽宮裡好幾人都知道甯嬤嬤是去了含涼殿,半道摔傷的小丫頭也回來證實了,可含涼殿那邊卻說根本不曾見過甯嬤嬤,她手下的耳目也說今日不曾見過甯嬤嬤到訪含涼殿。
  好端端一個人,怎地就這樣毫無徵兆的不見了?
  宋雪芙正在苦思,甯嬤嬤手下頗為得力的甯檀進來稟報說:今早甯嬤嬤匆匆離開之時曾提到宣充媛,還說什麼召幸之事可能有異,是假鳳虛凰云云。另外,剛剛又有人報上來,這幾日一直在監視小祿子的兩個暗衛也失蹤了。
  「嬤嬤一定是發現了什麼!」宋雪芙眼神驟利,蹙眉苦思。怨只怨自己這幾日不肯理人,也不知嬤嬤到底在做什麼。
  「娘娘,娘娘……不好了!」外頭服侍的宮人居然不顧禮數,撲跌而入,「甯嬤嬤她,她……」
  看著宮人一臉驚恐,宋雪芙頓覺不好,霍然起身,眉目凌厲道:「嬤嬤到底怎樣?快說!」
  那宮人跪跌在地上,一手撐了青磚,伸直脖子目光散亂,一手遙指身後,「她老人家淹死在流芳池了……」
  頂上如挨了當頭一棒,耳畔聲音全無,宋雪芙不可置信地愣在當場,抬起的手都忘了放下。
  甯檀也被這突如其來的消息震得發懵,上前幾步問道:「可看清楚了?」
  宮人哆哆嗦嗦道:「真,真的。已經撈上來了。」
  甯檀腳下一軟,稍一遲疑就見眼前飛閃過惠妃黛色的身影,忙追了出去。「娘娘,娘娘!外頭下了雪,奴婢扶您去啊!」
 
  ☆☆☆   ☆☆☆   ☆☆☆
 
  流芳池是雪陽宮內的一方池子,與明渠的活水以暗道相連。
  元帝剛剛登基為帝時,特意為雪陽宮開挖。池子水面雖不大,但周圍花木繁鬱,一年四時中池邊總有繁花盛開,清風起時落花點點,飛入池中隨水漂流,是以得名「流芳」。而元帝親筆題此二字於橋欄之上,其中就又蘊含了另一層意思──暗喻宋氏傾力輔佐兩朝帝王的功績流芳百世。
  如今甯嬤嬤卻淹死在這為宋家歌功頌德的「流芳池」裡,淹死在自己的雪陽宮中。
  宋雪芙一路飛奔,眼角的清淚冷如冰雪,迎面而來的風刀割得她周身痛楚。
  橋欄旁圍滿了人,見到惠妃前來,都紛紛退回廊下。
  「嬤嬤!」宋雪芙一聲淒厲的驚呼,已是淚下如雨。
  甯嬤嬤花白的髮髻上結了薄冰,一張臉已成慘白,臃腫的身子經水一泡越發脹鼓。宋雪芙卻不管不顧,撲將上去,撫屍大哭。
  這是她的奶娘,是一手撫養她長大,這世上最知疼識暖的人。可她偏偏就讓自己的至親之人,死在了她的眼皮底下,枉她還一直自詡聰明無雙。
  緊隨而來的甯檀也哀慟萬分。她本就是甯嬤嬤的本家侄女,如今見嬤嬤慘死,娘娘痛苦,當即緊縮了眼角恨道:「娘娘,嬤嬤近來雖然身子不好,卻絕不至於老邁昏聵到失足落水的地步。嬤嬤一定是枉死,求娘娘徹查!」
  「徹查?嬤嬤死在我雪陽宮中,如何徹查?自查嗎?」宋雪芙無力的跪在橋畔,眸中水光晃動。
  「娘娘,流芳池中是活水,嬤嬤定是在外頭被人暗害,而後殺人者開了渠閘,再讓嬤嬤的屍身順水道飄進雪陽宮來的。」甯檀一直得甯嬤嬤調教,很是伶俐,當下便揪出疑點、要害。「再者,奴婢瞧嬤嬤的樣子,溺水而亡似已不是一時半刻了,何以雪陽宮上下無一人目睹,何以此時才見浮屍?
  「娘娘,人命關天,這麼大的事兒,娘娘您去請皇上徹查,一定能查出蛛絲馬跡。」
  宋雪芙顫悠悠起身,她當然知道甯嬤嬤不是失足淹死在流芳池的,而甯檀的話也已有七八分離真相不遠。可是她們都將事情想得太簡單了,甯檀如是,嬤嬤亦如是。她們只道她是受一個「情」字所困,才束手束腳,其實她們都不了解她的謹慎是因為忌憚那個手握至高無上權力的人,他們都不曾真正了解過那個人的可怕。
  止了眼淚,宋雪芙表情怪異,忽然道:「甯檀,妳去稟報皇上,『嬤嬤浮屍流芳池,原因不明』。看皇上怎麼說,回來告訴本宮。」
  甯檀雖覺奇怪,仍噤聲依言而去。
 
  ☆☆☆   ☆☆☆   ☆☆☆
 
  天終於黑定,沉沉蒼穹如墨染一般,透不出一絲兒光,教人絕望。
  陰沉的內殿裡只點了一盞宮燈,頭綰雙揪、眼圈微紅的小宮女甯桐靜靜地陪在宋雪芙身旁,隔壁的耳房裡停著甯嬤嬤猙獰腫脹的屍身。甯檀已經從紫宸殿回來,她一路走得極慢,也理不清腦中的紛繁蕪雜。
  宋雪芙見了垂頭喪氣的甯檀,唇角怪笑,問道:「皇上怎麼說?」
  「皇上說:現在正是新年裡,教莫沖了喜氣,讓娘娘先將甯嬤嬤的屍身送出宮去,待過完了正月再查。」甯檀一口氣說完,只覺心頭更堵。
  「過完了正月再查?哈哈哈……」宋雪芙忽然樂不可遏地大笑,無聲的熱淚從眼角墜下。
  她旋身而起,奮力推倒桌案、熏爐、插屏……所有一切可以推倒、砸碎的東西。
  每狠狠地扔擲一件,她就歇斯底里的嘶喊道:「蕭辰昱!我恨你──」
  外頭雪下得更大,北風嗚嗚吹響,猛地鼓開一扇窗櫺,唯一的一盞宮燈也被吹滅。
  黑暗中,甯檀和甯桐都長跪殿中,既不哭泣,也不勸阻。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