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美人搏命(4):連環計
 
  漫長的宮道上,蕭蘿陽徐徐而行,清風拂面也撫不平她心中的煩亂。
  今日在婉嬪不斷的吵鬧中,她聽到了她最不願意聽到的事。
  北三宮有「鬼」,還是在大白天裡活動……蕭蘿陽根本不會相信什麼鬼魅。雖然婉嬪事後改口,怎麼也不肯細說,但是在蕭蘿陽的腦海裡,已經想起了一個消失很久的人──紫嫣。
  當年,她就不相信父皇會讓紫嫣悄悄死去,而後再無聲無息的斂葬。但是因為她不想去觸碰那段不堪的過往和心底醜陋的傷疤,所以她裝胡塗。後來,元帝登基即位,宮裡仍是沒有任何有關紫嫣的訊息,她便徹底收起了這段記憶。
  現在,塵封的過往被婉嬪開啟,蕭蘿陽忽然發現曾經「遺忘」的記憶竟這樣清晰。她下意識的想去親眼看看,那「鬼」到底是不是紫嫣。
  宮道蜿蜒,北三宮越來越近。
  夜色下頹敗的廢宮像一頭肆無忌憚、桀桀怪笑的獸,讓蕭蘿陽忽然有種不祥的預感,漸漸慢下的腳步似乎在希望這路能長一些,再長一些……
  婉嬪曾提到過小院的方位,搜尋的範圍被縮小了許多。十幾名悍奴四下尋找之時,蕭蘿陽背身站在宮門外,心裡千頭萬緒,複雜糾纏。
  如果真是紫嫣,她該怎麼辦?要將這段過往徹底抹除嗎?
  蕭蘿陽微閉了眼,深深地厭倦。
  不消半刻,夾道中的小院便被發現了,侍人來回報說,裡頭沒人!
  蕭蘿陽忽然覺得自己像是鬆了一口氣。
  跨入小院,進了逼仄的小屋,裡頭小小卻又精緻的閨房讓蕭蘿陽有些懵。
  「公主殿下,人應該是在今日之內離開的,肯定還在宮裡……」
  身邊的侍人紛紛這樣說。
  不待蕭蘿陽做出反應,杜嬤嬤忽然進來稟道:「北角門那邊抓住了幾個出逃的宮人,本該是要格殺勿論的,但是其中一人聲稱自己是公主。」
  是紫嫣!蕭蘿陽心頭一震──她才剛進宮,紫嫣就聞風而逃。哪有這樣的巧合!
  她綺思全消,帶了一干人等急往北角門去。
  前方一群侍衛正將兩女一男圍在當中,據說還有兩人已脫身不曾抓到。
  蕭蘿陽一眼就看見了人群中窄袖紫衫的紫嫣──她仍是那樣美麗,雖然神色呆訥,卻沒了小時候的畏縮膽怯,現在她正勇敢的站在圈中,與侍衛們對視,就像個賭氣的孩子。
  蕭蘿陽的心似乎在被一隻無形的大手揉捏,她的呼吸短促,身子冰涼。
  侍衛們見長公主前來,忙讓出一個缺口。
  紫嫣的注意力迅速轉到了這個正紅宮衣,眉眼如刀的美豔女子身上,她眼神遲鈍的辨認了片刻,玉手遙指,「妳,壞……害我……壞人!」
  紫嫣奮力地控訴,她長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語言能力退化得非常嚴重,今天似乎是難得的清醒,但是有限的詞句卻無法表達她激忿的內心,她只能不斷的吐出憤怒的單字,用忿恨的眼神仇視著蕭蘿陽。
  「她還記得,她還認識人……」蕭蘿陽的心漸漸冷硬,方才短暫的猶豫、糾結,就像消逝不見的夜風,沒有留下丁點兒蹤跡。
  「假冒公主擅自出宮,全部殺掉!」蕭蘿陽沒有半點遲疑,冷冷地凝視圈中的三人。
  「蘿陽,她是妳妹妹啊!」溫厚的王麟終於忍無可忍,「孝誠太后在天有靈,王家的列祖列宗也在看著你們,還有先帝,蘿陽妳真是打算死後去到十八煉獄,再也不見這些親人了嗎?」
  蕭蘿陽仰天大笑,髮髻上珠玉叮鈴作響,冰冷渺遠的聲音像來自鬼域的輓歌。她眼露詭譎,眉眼森冷,「舅舅你太偏心了,為何紫嫣說什麼你就信?你可有問過我心裡在想什麼?十八煉獄?早在十七年前,我就已身在地獄中了。舅舅既然如此顧念親情,不如都來地獄中陪我如何!」
  王麟長息,眼如清泉,消弭了憤怒,攜過紫嫣的手溫聲安穩,不再去看蕭蘿陽。淡薄的面色,挺拔出塵的身姿,似是已視死如歸。
  「嗤。」蕭蘿陽一聲冷笑。「舅舅既然這麼放不下心,蘿陽就將紫嫣與舅舅合葬。如何?」
  「妳!」王麟臉色煞白,手指瞬間變得冰涼。紫嫣懵懂,他卻深知這是怎樣的羞辱。
  「舅舅不必言謝,好生帶著紫嫣在煉獄裡等著本宮吧!」蕭蘿陽眼神一收,聲音立時變得冰寒,「殺!」
  劍戟叢立,此時都刺向圈中。
  「鏘,鏘……」
  一柄突如其來的長劍隔開了刺向三人的劍戟,另一柄則直取蕭蘿陽,杜嬤嬤袖中倏地彈出一把黑鐵尺重擊在劍身之上。
  「叮──」長劍失了準頭。
  溫玄植一擊不中,立時回身防護初苒。
  初苒低聲急道:「你保護公主出宮,我們分頭走!」
  熟悉的尾音忽然傳進蕭蘿陽耳中,她立時注意了這個方才一直不聲不響的小宮女。如果她沒有看錯,那兩個去而復返的暗衛也在極力護她。
  只是一個宮女嗎?蕭蘿陽心生疑惑,但她怎麼也想不起來,這聲音到底在哪裡聽過。
  正暗自思索,弓箭手也聞訊趕來,紛紛彎弓搭箭對準了五人。
  蕭蘿陽玉手一抬,「先不要放箭。杜嬤嬤,去把那個小宮女擒下,本宮有話問她。」
  杜嬤嬤躬身應下,便提了鐵尺欲衝進去擒人。
  此時穆風護了初苒,溫玄植護了紫嫣與王麟,紫嫣行動遲鈍反應也慢,好在王麟照顧她的這些年,也學了些粗淺功夫,此時便一手攜了她的衣袖,一手持一柄短劍揮舞,倒也能護得周全。
  紫嫣被動的跟在王麟身後,眼睛卻一直盯住蕭蘿陽不放。忽然,她揚聲恨恨地說:「讓蟲子咬妳!蟲子……咬手!花花裡有……」
  字字如釘,狠狠釘在蕭蘿陽的心口。
  「慢!」
  杜嬤嬤停下腳步不明所以,蕭蘿陽呆若木雞,心中如電光石火一般:「蟲子咬手?」
  婉嬪中蠱那日不止去了太后殿,之前更去過北三宮。她怎麼沒想到,她的筠兒那麼聰明,好好的為什麼會去碰那七夜夢曇?原來是紫嫣……
  牙咬破了手指,一股血腥衝進蕭蘿陽口中,激得她胸中血氣翻騰,紫嫣漂亮的薄唇如鋒利的赤刃凌遲著蘿陽的心。
  除了蕭蘿陽,震驚的還有初苒。她早知道婉嬪中蠱不是意外,甚至還疑心過頤珠,可她怎麼也沒料到,誘婉嬪去摸「傀儡蠱」的竟然會是紫嫣!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