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胡狼謠(上、下)~商王戀 卷八
 
  「不給就寫不出來啊!寫不出來啊!」
  雷舒眉才不跟老人爭論告狀的問題,想也知道她家親爹就以熬夜寫小說這件事情上,肯定是向著趙嬸的,既然硬著爭行不通,雷舒眉只能軟磨硬泡,一雙纖手掩面,埋首將額頭抵在桌緣,嗚嗚地哭了。
  「趙嬸妳知道我花了多大的功夫才弄到那本八臂拳譜?那位瓢把子,簡直就是個短路的二哥,如果不是他家老戧兒臨老入花叢,迷上一位窯裡的頂老,把家產都敗光,現在一門大小八十幾口人,等著安根的老瓜要用,哪裡肯答應我的條件?起初來當我是個空子,壓根兒連正眼都不瞧我一下,說我一個斗花子,乖乖回窯堂刺繡撲蝶,不要隨便出客,免得掛彩,以後難覓好宮生,我那個時候,說有多窩囊就有多窩囊,現在好不容易等到東西到了,趙嬸啊!妳就知道我不能跟妳鼓盤兒,東西沒見著,我這個章回寫不出來,也只能拖條去了,可是,我肯定自己在團黃粱子裡,也必定惦記著這本拳譜,不能安生,嗚……趙嬸啊!求妳了。」
  雷舒眉這一番話,說得字句清晰,趙嬸卻是聽得一頭霧水,只是依著以往的經驗,知道她家小姐用的都是一些江湖暗語。
  在「雷鳴山莊」裡,這些被江湖稱為「春點」的暗語,大概只有蘇染塵勉強可以與雷舒眉對答如流。
  其餘的人,饒是藏澈與自家外甥女感情要好,雷宸飛與女兒的交情,稱得上是知女莫若父,但也只能猜出幾分,往往需要她再多加說明。
  如果要將雷舒眉說的話,改成尋常人的對話,大概的意思就是趙嬸都不知道她多辛苦才弄到那本拳譜,那位門主簡直就是一個攔路搶劫的強盜,如果不是他家老爹迷上一位妓院的妓女,敗光家產,要不是他們一門八十幾口人等著吃飯的銀兩要用,哪裡肯答應她的條件?起初她被當外行人,那位門主說她是一個小姑娘,乖乖回家刺繡撲蝶,不要隨便出門,免得受傷,以後找不到好夫君,再說她就算拿不到東西,也不能跟趙嬸扯破臉……至於那團黃粱子,意思就是她就算做夢,也會想著拳譜,肯定不能好好睡覺。
  不過,雷舒眉平日裡說話,很少帶上那麼多江湖行話,趙嬸一時聽矇了,只見小主子埋頭哭得很傷心。
  雷舒眉側抬起頭,以眼角餘光瞥見趙嬸一臉無措,再度埋頭哭得更加大聲,「嗚嗚嗚……小說寫不出來,土了點了,快土了點了啊!」
  一時之間,靜闃的夜裡,就只聽見雷舒眉的號叫聲,哭喊得教趙嬸心慌意亂,就連問話也都帶了幾分慌忙。
  「說什麼土了點?是、是什麼意思?」
  「……死人了啦!」雷舒眉又嗚了幾聲,才悶悶回道。
  聽小主子一開口就是死字,趙嬸駭了一跳,若不是還要端住長輩的架子,她都想哭了。
  「眉姑娘,我的好姑娘,求妳說趙嬸聽得懂的話,怎麼好好的會死人呢?妳先說說,妳跟那個……那個什麼二哥的,做了什麼約定是不是?他不會威脅妳吧?不成,我還當作是人家給妳送了禮過來,隨手就替妳收了,現在看起來,這本什麼拳譜的有危險,我明兒個先交給東家瞧瞧,再不成就給大總管看看,他們說沒問題之後,我再給妳。」
  「什麼?!趙嬸……?」
  雷舒眉簡直是震驚地抬起頭,用力地瞪著趙嬸,這瞧清楚到她一雙美眸黑白分明,哪裡有淚水?
  趙嬸知道自己被騙,才正想開口發難,卻看見在半晌的瞪視之後,看小主子那一雙明亮的美眸開始慢慢地盈上紅霧,隨著嘴角的扯動,成了淚水滿眶。
  「趙嬸,妳怎麼可以……?妳不給我還要拿去給我爹和澈舅舅審閱?趙嬸,妳乾脆青了我,妳青了我吧!我不活了,不活了!」
  這幾句話,趙嬸竟是不必問,也知道小主子那個「青」字,是「殺」的意思,但趙嬸對自己猜到的結果開心不起來,因為看見小主子當真掉眼淚了。
  那皓齒水眸,楚楚可憐的含淚模樣,實在教人很難不心疼。
  趙嬸不止心疼,還心軟了,想或許乾脆把那撈什子的拳譜拿出來,讓主子做參考,快點把這個章回寫完,趕著她答應三更之前就寢也好。
  然而,就在趙嬸想要答應交出東西,順勢提出要求之時,卻聽見背後傳來青青笑嘻嘻的聲音──
  「什麼青不青的?小姐,青青我在這裡啊!」
  「到手了?」雷舒眉以翻書的速度破涕為笑,看著青青在趙嬸身後揚著手裡的東西,「快拿過來,快!」
  趙嬸怔愣,看著自己從小看到的兩個丫頭片子眉開眼笑,湊頭交取一份自己看起來十分眼熟的東西,靛色包巾,分量不大,約莫是一本書的厚度與重量……那不就是剛才小主子在討取,而她死活不給的什麼拳譜嗎?
  「妳們……妳們……?!」趙嬸一時話都說不出來了。
  雷舒眉已經興奮得顧不上趙嬸的反應,打開靛色布巾,看見了「八臂拳譜」幾個手寫大字就大剌剌的直在本子上,一時之間,白嫩的嬌顏上,漾出了彷彿春光般燦爛的笑容。
  她看見本子上方還壓了一封書信,拆開之後,見到不怎麼漂亮的男人字跡,說是龍飛鳳舞,不若說是老鼠尾巴沾著墨拖過紙面,信上寫道:
  祖師爺留下的這碗飯,教二五給生吃了,合吾念啃在即,汪天過午,二五上排琴牙淋窯兒裡碰盤,要想扯活,休生妄想。
  不同於字跡的粗糙,字裡行間,說起來竟都是學問。
  不過,雷舒眉心裡清楚,這些其實全拜江湖上的春點隱語之賜,只要知道一些不成文的使用規則,把那些規則死記下來,就足夠讓方楚南那個《千字文》裡的字都不見得能說全的大老粗,寫出這一篇像樣的書信了。
  「小姐,這信裡寫了什麼?青青怎麼一個字都看不懂?」青青納悶地搖頭,卻見主子笑嘻嘻的,可見是知道意思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