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我好怨~有靈異之一
 
  原來,蘇旻旻雖然五官漂亮,可是她的右半邊臉幾乎被紫色胎記所掩蓋,再美也成了醜顏。
  本是大戶人家的父母在家道中落後,帶著她一起來山中小屋居住,同時遠離世人嘲笑、同情的目光,自給自足,倒也逍遙。
  後來父母過世,她便一人獨居。
  在二十八歲那年,她救了一位不慎摔落山谷的男子,也不知他傷著了哪,清醒後竟無法視物,因此樣樣事事都得依賴著她。
  男子常摸著她的臉說她好美,她又喜又悲,因為她很清楚自己的五官或許漂亮,但那塊胎記卻是她的夢魘。
  一日,她因在河裡抓魚不順,而耽誤了時間,匆匆回到家已是日落西山。
  著急趕路的她披頭散髮,怎知,她一走進家門,就與男子打了個照面。
  「相……」
  「妖怪!」男人瞪著她大吼,隨手抓起地上的凳子,「哪來的妖怪,休想造孽傷人!」
  她吃驚瞪著眼前對待她的態度完全變了個樣的男子。
  「相公,我是旻旻啊……」
  男人一聽到她自稱蘇旻旻,更為氣怒。
  「妳休想假冒我娘子的嗓音欺瞞我,我已能視物,妳不是我那美貌賢淑的娘子!」他手一拋,矮凳砸中了她的左肩。
  「哎喲!」她痛喊一聲,狼狽奔出家門。
  「妖怪,休想逃!」男子繞到屋子後方,抓起劈柴的斧頭追了上來。
  他喊她妖怪!
  他還想殺她!
  蘇旻旻摀著淚容,拚了命的往前狂奔。
  她不知道自己是為傷心而奔,還是為了躲命而逃。
  她已不是他心目中,美麗溫婉的娘子。
  她是個恐怖的妖怪。
  人人得而除之的妖怪。
  她從不曾如此怨恨自己的臉。
  她在夜色中狂奔,在傷心欲絕中渾然不覺來到了哪兒,等她有所警覺,已是失足墜崖時。
  她永遠記得,追到崖邊的男子親眼看到她墜崖,哈哈大笑,「妖怪,看妳還能不能作怪!」
  她的心,在墜落崖底的時候,與五臟六腑一塊兒摔成碎片。
  杜蒔楓剛聽完她的故事時,亦跟著痛哭流涕,本想跟她抱著一起哭,不過蘇旻旻是個鬼,她摸來摸去也只是冰冷的空氣,故只好兩兩對坐,相視垂淚。
  故事到此,兩人應該亦可成朋友,相安無事過日子了,但,事情絕不是杜蒔楓那顆十二歲的腦袋想的那麼簡單。
  蘇旻旻開始吵著要杜蒔楓跟她一起尋找負心漢跟他的後代,因為她想知道他後來的日子過得如何。
  「如果過得好呢?」杜蒔楓問。
  「毀了他!」蘇旻旻水眸發出精光。
  「若是過得不好呢?」
  「一樣毀了他!」蘇旻旻笑得猙獰。
  總言之,她要負心漢跟其子孫償命便是。
  當年的鍾情摯愛已無,只剩一顆復仇的心。
  「我才十二歲,怎可獨自出遠門?」杜蒔楓以此理由拒絕了。「而且我還有娘要照顧呢。」
  「那等妳及笄之後,再陪同我一起去。」
  「到時再說吧。」杜蒔楓給了個模稜兩可的答案。
  除了要陪在母親身邊,杜蒔楓可不想帶著蘇旻旻去復仇啊。
  這若出了人命,她心怎麼能安呢。
  然而,就在及笄那年,杜蒔楓的母親過世了。
  成了孤兒的她,在靈堂前痛哭失聲,那一段難熬的日子,也虧了蘇旻旻陪著她走過來。
  雖是一人一鬼,但兩個人的感情更親密了。
  不過在守孝一年後,蘇旻旻的耐性又到了谷底,每晚吵著要杜蒔楓陪她去找負心漢。
  還好她白日常不見「鬼影」,杜蒔楓也不曉得她去哪了,要不若終日被個鬼纏著,旁人不覺得她奇怪才有鬼。
  或許是因為蘇旻旻也有自覺吧,所以她幾乎只有在晚上才出現。
  「說好及笄時妳就要陪我去找負心漢的,我又多等了兩年,妳都十七了。」蘇旻旻像個小孩子鬧脾氣。
  「再一年好不好?」杜蒔楓無奈的說,「一定要等我守孝期滿,我才可以出門的!不要吵了。」
  當年她可沒說好啊,可跟蘇旻旻講話常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記得蘇旻旻曾說過,她墜崖意外身亡時是二十八歲,足足長了她十一歲,怎杜蒔楓常覺得這長了十一歲的人是她不是蘇旻旻呀?
  這是不是所謂的越活越回去了?
  蘇旻旻雖然是個鬼,發怒猙獰起來時實在恐怖嚇人,但是不知怎地,當杜蒔楓真發火時,反而是蘇旻旻感到害怕了。
  蘇旻旻猜測莫非因為杜蒔楓的前世是負心漢,而她當初可是對負心漢百依百順的,這感覺一直延續到了他轉世,故當杜蒔楓真的生起氣來時,反而是她退縮了?
  不管如何,蘇旻旻總是等到了杜蒔楓十八歲守孝期滿了。
  帶著父母的牌位,整理好包袱,杜蒔楓離開了住了十一年的家,與蘇旻旻一塊兒出門尋找「負心漢」。
 
  ☆☆☆   ☆☆☆   ☆☆☆
 
  為了方便行動,杜蒔楓打扮成少年模樣,個子嬌小的她,貌似十三歲左右的瘦弱少年郎。
  「就算妳女裝打扮,遇到危險我也可以保護妳的。」蘇旻旻在她變裝時如是道。
  「妳要怎麼保護我?」杜蒔楓質疑。
  認識蘇旻旻也不少年了,她除了會變臉嚇她以外,還會幹啥?
  「嘿……」蘇旻旻神祕兮兮的一笑,「我會移物。」
  「當真?」她還真沒見識過蘇旻旻可移物的功夫。
  「看我將凳子拋向空中。」
  蘇旻旻飛向空中,白色長袖用力一揮──
  杜蒔楓望著凳子,「它只晃了晃。」這與拋向空中差了十萬八千里吧?
  蘇旻旻頓時面紅耳赤,「那是我剛使用力道不足,我太小看這凳子的重量了。」
  於是,她再用力一揮。
  「匡啷」一聲,凳子倒地了。
  「好棒喔,它倒地了!」杜蒔楓拍手叫好。
  「一定是因為我太久未使用使物體騰空的能力,生疏了。」蘇旻旻的手再用力的揮、死命的揮、拚命的揮……
  杜蒔楓最終還是著了男裝上路。
  心有不甘的蘇旻旻一路上都在「複習」她擱久不用的「非凡能力」。
  「哎呀呀,我的騾子啊!」不遠處,一個農夫哀叫,「怎麼會飛上天空了!有鬼啊!」
  這聲恐懼的哀鳴出現在她們上路的半個月後。
  「如何?信了我吧?」蘇旻旻得意忘形的連農夫都一塊兒升空了。
  「我信了我信了!」杜蒔楓急忙要她把騾子跟農夫一塊兒放下,「有妳保護我都不用怕了。」
  「知道就好。」蘇旻旻得意洋洋的將騾子與農夫放回地面。
  農夫拉著騾子,慘叫著跑走了。
  「妳以後可別隨便亂使用力量。」杜蒔楓瞧了瞧周圍,確定沒人注意她們時才道,「要不萬一被以為是我有非凡能力,我可就遭殃啦。」
  一定會被當成妖怪看待的。
  「好嘛。」蘇旻旻嘟起嘴,「好討厭,出門好麻煩,一會兒不能講話,一會兒不能使出力量。」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