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盛世禍女(上)

  

「妳臉腫得厲害。」
事情平息後,兩個小女孩一同坐在滴答落雨的屋簷下。棠兒瞪著眼睛看颸然,還伸出手指戳戳那又燙又紅的一塊,剛觸到便嚇得趕快縮了回去。她大颸然兩歲,但看上去同樣瘦小,也便分不出年長年輕。
程颸然痛得厲害,肚子更餓得厲害,如今只滿腦子想著哪裡有吃的東西,倒顧不得臉腫了。
棠兒見她如此,變戲法似的從袖中掏出了指甲蓋兒大小的麵塊子來,嘿嘿笑著塞到程颸然手心裡。「快吃吧,我偷藏了一點點,本想自己吃的,不過瞧妳更餓,就給妳了!」
程颸然沒有與她客氣,接了來想要馬上塞進嘴裡,想想卻只一點點掰開,克制自己慢慢的吃,不然很快就沒有了。
但東西終究少,無論怎樣吃亦不能變多的。
棠兒渴望的看著,「好吃嗎?」
程颸然點頭,「妳哪裡得來這金銀糕的?」
「大人對小姐那樣好,小姐想吃什麼,他都恨不得買雙份,生怕小姐不如意。可小姐哪裡吃得下那麼多呢?」棠兒托著腮,「每頓總要丟掉不少,香寒姊姊嫌膳房煙火重,本是不愛去的,於是每次都叫我去丟,我便大著膽子留下些,能嘗嘗也是好的。」
這時程颸然吞下了最後一點粉末,牙齒之間的香甜漸漸消失,她留戀的舔著嘴唇。棠兒見她如此,也跟著舔嘴唇,彷彿這樣就也能嘗到金銀糕的滋味。
這實在是個傻乎乎的丫頭,程颸然心道。
她思忖幾番,擺出個美麗的微笑,「棠兒,我們做最好的朋友,好不好?」
「最好的朋友?那是什麼?」棠兒有些不知所措,呆呆的看她。
程颸然眼睛溜溜轉了幾圈,摸遍全身,只找到了那方帕子,上好絲綢,上好繡工,寫了她的名字,「颸然」二字。
她將帕子遞給了棠兒,「最好的朋友,便是說,我的這帕子,從此也是妳的。」
「好美的帕子!那好,我們就做最好的朋友了!」
果然,再傻的人也瞧得出這帕子好。
棠兒欣喜若狂的收下了帕子,而程颸然知道,她從此再也不會挨餓了。她心滿意足的盯著這大自己兩歲卻沒有自己聰明的小丫鬟,生平頭一次知道了聰明的好處。棠兒卻渾然不覺正在被「最好的朋友」鄙夷,她只翻來覆去的瞧這絲綢帕子,極容易便注意到了兩個繁複的墨字。
「這是什麼?」
颸然回過神來,臉色發白。傻棠兒不會以為是她將帕子弄髒了吧?她掩飾道:「那是兩個字。我的名字,颸──然──」
棠兒跟著重複了這兩個字,滿面羨意。「妳的名字麼?讀起來好聽,瞧上去也好看呢。」她畢恭畢敬的撐開帕子,目不轉睛的凝視,「這兩個字,就像一幅畫兒似的。妳識字?教我寫字好嗎?我也想知道我的名字如何寫,有『颸然』一半好看也知足了。」
程颸然為難。她可不知這傻丫頭的名字如何寫,但她不會讓傻丫頭知道。她拍拍裙子站起身,丟給棠兒一個背影,纖細的秀頸高高昂著。
「我當然識字,不過可不能平白教妳。」
「好颸然,明兒我拿冰糖葫蘆給妳吃。」棠兒信以為真,追到颸然身後哀求,「我聽小姐說想吃冰糖葫蘆了,我一定偷得出來給妳。求妳教我寫名字吧!」
「好,一言為定。」
程颸然佯作高傲的走掉,其實那金銀糕並沒讓她完全吃飽。
 
  ☆☆☆   ☆☆☆   ☆☆☆
 
第二天,她又去了老人的書攤子,平靜的說,「那帕子我丟了。現在,我又不記得名字如何寫了,怎麼辦呢?」
老人有些詫異,但很快平復,慈愛笑道:「無妨。我再寫與妳便是。」
程颸然搖搖頭,「不要。」她不等老人邀請,自顧自的在書叢中流連。她聞到一股墨香,登時心曠神怡。
她必須學會寫更多的字,這能為她換來更多吃食。
「我想會寫這裡的所有字,你能將這裡的所有字都寫在帕子上給我嗎?」
老人啞然失笑,「這自然是不能的。即便我有足夠大的帕子,日夜不停的寫,大概等到全部寫完那時,妳已長大嫁人了。」
而這正中了颸然的下懷。
她綻出像對棠兒那樣的笑,甜聲道:「那麼就請先生一點點地,全部寫給我吧,直到我長大嫁人為止。」
颸然並不曾指望他會在那一刻便答應她的請求。連傻乎乎的棠兒都要在收下她的禮物後才成為她的食源,何況這個讀過很多書、識得很多字的智者模樣的白髮老人。她所需的,不過是邁出這第一步。
只要司馬先生明瞭她的心意便可,她日後自會想出法子來,一步步得償所願。
 
  ☆☆☆   ☆☆☆   ☆☆☆
 
夕陽西下,老人收了書攤,拖著影子歸家的身影未免沉重。颸然不知自己正是讓他心重的來由,只盯住他蹣跚樣子,覬覦著這人生第一隻獵物。
老人甫一轉過街角,她便擦著牆邊,輕快的跟了過去。跟了許久,綿延過許多餓殍遍地的市集,面前便現了一處極靜謐的院落。有青苔並不見高樹,過清風而無染花香。晶瑩一處清渠,青黛幾縷遠山。
自第一眼起,颸然便愛上了這處庭院。
她在那裡等到天黑月暗,然後費盡氣力爬上了那斑駁牆頭,向裡張望。
於是她見到了那三個大字,不鑲金帶銀,甚至沒有像樣的裱匾。
只清淡的落在青竹連成的平板上,墨筆寫就──
 
 

飛霜堂。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