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盛世禍女(上)

  

群雄逐鹿於中原,混沌之中,秩序緩緩升起。
雄主現於世間,紀年乃成。
天朝開國帝王天巽帝生前有「戰皇」威名,定中國,服四方。天洲對外稱「漢土」,漢一族承天命,平烽火。
然而他一生征戰打下來的江山並非興盛安穩,相反,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天巽帝薨時,太子尚幼,因此由太后楊氏把持政事,幼帝掌玉璽卻不掌實權。如今,五年過去,楊太后手中的朝廷因了她的任人唯親而奸佞當道,賢才不得施展,諍言不得聖鑒;賣官鬻爵乃為常舉,民不聊生自是可料。
在這汙黑的朝廷官場之中,颸然之父程貯時便是鬱鬱不得志的一位。
若論才學,程貯時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他有滿腹經綸,卻無高貴出身;他有滿腔壯志,卻無玲瓏人脈。
這兩有兩無加起來,便是一場徹底的災難。
只不過,這災難不僅是對他而言,更是對他一家妻小而言。
程貯時官場不得志之下,開始狂熱於奇聞異術、鬼神之說。當發現妻子懷有身孕,他第一件事便是去請來了算命先生,為其卜卦。
颸然從不知道那算命先生長得什麼樣子,若她知道,她會走遍天下去將他找出來,剝皮抽筋,曝曬於野。
她一生不曾信命,然而她知那算命先生使了某種法子,神奇的算出程夫人腹中是一對孿生的女嬰。她還知,算命先生亦算準了這兩個女嬰將有一模一樣的面容,和截然不同的命運。
她甚至知,算命先生彼時曾讓程貯時開了歡顏。
「此女之命貴不可言,將遇貴人,則興全家。」
颸然一直在想,當聽到這江湖騙子如此形容他的大女兒時,程貯時歡笑的臉該是如何的肥肉橫流。他該抱著妻子轉圈,如窮酸書生中了舉般,得意忘形。然而他的歡欣沒能持續很久,因為算命先生很快講了他小女兒的命格。
白鬚老者遲疑了很久,手指撚來撚去,對著程夫人碩大無朋的肚子念念有詞。
之後,他說了如下的話──
「次女之命,苦不可言。將遇貴人……則亡全家。」
 
  ☆☆☆   ☆☆☆   ☆☆☆
 
十個月後,程夫人果然誕下了一對孿生女嬰。人說第一胎最難,第二胎便會好些。然而姊姊出生得非常順利,沒費母親太多氣力。而輪到程颸然時,連天都變了模樣,原本晴朗無雲,剎那烏雲密佈。
從晌午折騰到傍晚,母親幾乎被折磨掉了半條命,才讓這第二個女兒來到了人間。母親也從此落下了病根,不但再不能生育,還要喝湯藥度過剩下的年歲。所幸這年歲並不長,她終究沒有活到眼睜睜看女兒為害人間,足可稱幸事一樁。
出生那夜,程颸然該是被父親取了個名字的,但她不再記得。
她的名字是颸然,是司馬先生給取的。
 
  ☆☆☆   ☆☆☆   ☆☆☆
 
程颸然關於自己出生時還願提起的事只有:北風肆虐,天地酷寒。
從記事起,她就不斷的被帶出去,荒郊野外也好,喧鬧集市也好。父親領她出去,將她丟在那裡,兀自回家。他希望她找不到回家的路,或太遠而走不回,就此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樣,他的仕途便會有所好轉。
可他的籌謀每每落空,颸然記性極好,無論走得多遠,來路多曲折,她也不會忘記,總能尋回去。
她記得有一回極滑稽。父親領她到街角小巷,是時月黑風高。他本覺得,這次該能消磨掉她些許記憶力,卻不料,還沒來得及扔她,先遇了謀財害命的竊賊。那竊賊持刀向父親砍去,父親下意識的將手裡領著的小女兒擋在了胸前。
父親毫髮無傷,颸然小小的肩卻被刀刃割中,血流如注。父親將她「撲登」丟在地上,逃之夭夭。
竊賊揮刀那一瞬間,眼前閃過一個軟軟白嫩的女孩,因此遲疑,收了幾分力。於是她只是受傷,不然,該是當即就斃命了。
總算她大幸,盜賊的心,比父親好些兒。
終究沒死成,當夜爬回了家。父親見到門前石階上奄奄一息的她,氣得踢了好幾腳。她因此斷了幾根骨頭,那時府裡有位好心侍女體恤她,才包紮好了她。
她長到十歲,父親寫了十篇檄文,全部被上頭丟了回來。借高利貸的又來凶狠催債,兩禍相夾下,父親又生奇想──災星是個女兒,何不做個皮肉,送出去給人做雛兒抵債?
那是程颸然第一回被送入妓院,長大後再臨煙花之地,是她的計謀。但頭回進去的時候,是她的被賣。老鴇嫌她瘦小,還不能以身迎客,只當作個跑腿小丫鬟、出氣包,好不好打她一頓,罵她怎值十兩銀子,真是虧本的貨。
有位好心的恩客救了她。
那是位年輕公子,心懷對眾生空大的悲憫,最大夢想便是贖一名淪落風塵的弱女子出來,聽那女子對他感恩戴德。公子見她年幼,問了她家住哪裡,身價幾何。
只有十兩。
公子拍案起身,既然這麼便宜,那我就贖妳了!
他贖了她,以大慈悲無量佛的姿態,將她送回了程府。如此的得了大滿足,他搖晃著轉身告辭,深藏功與名。
而可憐的程貯時簡直要痛哭流涕,他對著蒼天后土呼喊──難道真是我命中注定,竟甩不掉災星?由這件事又作了好些詩歌,篇篇是講老天如何不公,釘死了他,不能轉圜。那幾篇詩歌情真意切,在他貧瘠的文涯中,竟終於為他贏回少許褒獎,實屬因禍得福。
颸然則被關回她的小黑屋。
除了父親不開心時她要挨打,姊姊不開心時她要挨打,廚娘丫鬟不開心時她要挨打,她生活得並不很差。
 
  ☆☆☆   ☆☆☆   ☆☆☆
 
程颸然初次見到司馬先生時,他在路邊賣書卷。他既然有很多書,那麼應該識得很多字,可以為她取個名字。
司馬先生笑道:「只記得有風麼?這可不好取了。」他在素宣上寫下一個風字,沉吟片刻,在右面添了個思,滿足的指給小女孩看。
「添個『思』,便覺獨特一些。颸,音同思,意指北風颯颯。妳喜歡嗎?」
女孩用力點頭。這個面容和藹的老者問她,妳喜歡嗎?
十二年的人生中,從沒有人在乎她喜歡什麼。
司馬先生一蹙眉,「女孩子家,只一個字顯得太單薄,我且為妳再尋個字。」他伸出一根食指,讓她在旁邊等著,他便思忖起來。片刻之後,老人又笑,「有了!『楚魂尋夢風颸然』,然字甚好,放在颸之後,讀音亦好聽。若妳叫『颸然』,意思便是,北風颯颯的樣子。」
老人激動的拿書卷給她看,又問道,颸然,妳喜歡嗎?
她當然喜歡。
從那天起,她的名字是颸然。
宛若新生。
老人自懷中掏出一塊帕子,將「颸然」二字寫給她,叮囑她好好記在心中。那帕子很是精緻,絲綢細滑,繡紋華美,針腳緊致。雖然因年歲久遠而泛了黃,卻難掩其高潔本體。就如同這老人的氣質一般,身在草莽,卻有種高華氣節,讓人覺得他不可能是尋常人物。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