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白露歌(上、下)~魔影魅靈之七(上下冊不分售)

 

 
※※※
 
夏盡,秋來。
北雁成人字形,從秋日藍天上悠悠飛過,往南而去。
洞庭湖上蓮荷已殘,只有小子姑娘們駕著小船輕舟來回其中,採摘菱角、蓮子與蓮藕。
湖畔小路蜿蜒,在草木茂盛的樹叢中忽隱忽現,若一路往下走去,那小路便轉進了林子中,不多時,便能看見整齊的籬笆,和一畦又一畦栽種著各式藥草的藥草圃,以及數位忙著種藥草的漢子,再順著籬笆往下走,大約一刻鐘,就能瞅見那棟座落在林木中的屋舍。
屋舍同一般鄉村小院不同,全數建築皆以數百年實木所建,但不似一般豪宅大戶,非要雕樑畫棟一般,這兒的裝飾不多,雖然簡單但隔局寬大。
它的大門是敞開的,一入門內,便是面白牆,白牆後便是座曬著各式藥草的空地。空地上,有竹架十數座排放兩旁,架上竹簍盛放著藥性不同的草藥,幾位婦人坐在一旁邊聊天邊撿著草藥,另外幾位在空地另一邊的廚房裡熬煮藥草。
在廣場空地後方廳堂的八扇門扉,同大門一樣完全敞開,任秋陽清風與人們來往自如。
才晌午,這地方便充滿了前來求診的人潮。
早晨的微風輕拂而過,綠葉隨風搖曳著。
在這如往常一般的日子裡,遠處湖畔那頭,忽然傳出喧譁聲。
「不好了、不好了,有人落水了──」
庭院裡,所有男人聞聲,立即朝湖畔水邊跑去,幾位婦人更是拋下手邊工作,急忙趕去。有幾個靠近湖邊的人,已先趕到,住在洞庭水畔,多數的人都是會游水的,可也有幾名旱鴨子,當然外地人落水也時有所聞。
而此時被救上水岸的人,正是個陌生的漢子,躺在地上的他身材高大,但臉色慘白,動也不動的。
「還有氣嗎?」拉他上岸的船家坐倒在地上,喘著氣問。
一旁漢子忙伸手測了測他的鼻端,和圍觀的人群搖了搖頭,遺憾的道:「沒氣了。」
人們聞言,不禁紛紛搖頭嘆息。
忽地,圍觀的人潮裡,擠進了一名身穿素白衣裳的姑娘。
「白露姑娘,是白露姑娘。」
瞧見她,眾人立刻將溺水漢子身旁挪出了一個位置。
她攬袖蹲跪到了男人身邊,一邊伸手探他頸上的脈搏,男人的皮膚濕透,沒有丁點躍動,這不是好現象。
「白露姑娘,他沒氣了。」知她是剛來,先到的人忙告訴她。
沒有多想,她拉開那大漢濕透的衣襟,低頭俯身將耳朵貼到他胸膛上去聽。
所有人屏息以待,沒發出任何聲音。
可她什麼都沒聽見,這人的胸膛裡一片沉寂。
「剛救上來嗎?」她抬起頭問。
「是。」救人的船家忙點頭。「才剛拉上來,他一落水,我發現他沒起來,立刻跳下去救他了。白露姑娘,他沒救了嗎?」
她跪坐在那漢子身邊,沒有回答那個問題,只是撐開他的眼皮,他的瞳孔已經放大,但在那一瞬,它似乎收縮了一下。
她不是很確定,那也許是她的錯覺,但他落水時間沒有很久,而救他的船家泳技很好,她沒有時間多加考慮,夫人說過,落水者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不再多想,她撐高他的後頸,抬起他的下巴,伸出手指探進他的嘴裡,確定沒有任何東西卡在那裡,然後查看他的胸骨,兩根指頭寬的上方。她跪坐起身,將兩手交疊,以掌心抵在那個位置,手肘打直,然後開始按壓。
她清楚記得所有步驟,包括按壓固定次數之後的事,那是很傷風敗俗之事,可說真的,既然她從不打算嫁人,這似乎就沒有什麼好顧忌的,所以她做了,她在眾目睽睽之下,低頭以嘴對嘴,將氣息吹入他的口中,並檢查他的胸腹是否有起伏。
她聽見四周圍觀的人發出驚駭的抽氣聲與喧譁擾攘,她不讓那些聲音影響自己,她重複同樣的動作,一次又一次。似乎有些人在推擠,有些人在抗議,但她也聽見有人在替她說話,維持著秩序,她沒有理會他們,同意的或不同意的都是,她只想要救活眼前的人,她堅持著,直到他猛地咳了起來,將湖水噴到她臉上。
她沒空伸手去擦,只幫他側過身,讓他繼續把水吐出來。
擾攘圍觀的人群吃驚的呆住,全安靜了下來。
他咳嘔的是如此厲害,像是要將心肝肺腸胃都嘔咳出來似的,然後終於,他開始吸著氣,那蒼白的臉,開始泛紅,原本濕透冰冷的身體,也開始抖顫。
「各位,請讓讓。」她抬起頭,指示呆住的人們,一邊交代認識的人:「小方幫我拿些乾布過來,喜兒到廚房燒點熱水,一會兒送到客房去。大梁、阿同,去把老爺的擔架弄來,動作快。」
幾個被點到名的,立刻拔腿狂奔離開,她沒有多看一眼,只低頭重新查看那名終於恢復呼吸,但仍氣若游絲的大漢。
她跪在地上,讓他的腦袋擱在她腿上,拂開他臉上的黑髮與水珠,和些許的嘔吐物,他仍在顫抖,雙唇白若宣紙,長長的睫毛下,一雙黑瞳迷惘的盯著她。
「沒事了,你已經上了岸,你可以放鬆點。」她垂眼告訴他,一邊輕聲詢問:「你聽得到我嗎?」
他的眼睫顫動著,沒有表現出他有聽懂的樣子。
輕柔的,她由上往下緩緩撫著他的胸口,用動作安撫並暗示他放鬆太過急促的呼吸。
這一招向來很有效。
「你聽得到我嗎?」她再問一次。
這一次,他點了點頭。
「很好。」不是每個被救起來的人,都能安然存活的,她有些鬆了口氣,不禁揚起嘴角,柔聲問。
「你叫什麼名字?」
他眨了眨眼,再眨了眨眼,她可以看見他黑色的眼有了焦距,看見他慢慢看見了她,看見自己的臉倒映在他的眼裡。
她知道他恢復了神智,鎮定了下來,他看著她,張嘴露出了微笑。
那不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她愣了一愣,還未來得及說什麼,他已重新閉上了眼,她本想再問,但宋家的人已經帶著她所需要的東西回來。
在眾人的協助下,她把他用乾布包起來,將他帶回了宋家。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