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等著喬~溫柔小鎮之六

 

 
 
溫柔鎮 小喬珍奶
 
她叫喬小喬,上頭有兩個哥哥,大哥喬民毅,二哥喬民揚,他們的名字都很好聽,只有她的名字聽起來像是隨便取的,所以從小她就很懷疑她不是父母生的,不然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
還好她姓喬,如果姓牛或姓羊,被叫成「牛小牛」或「羊小羊」,她一輩子都不要出門了。
她的父母在大城市裡做生意,她出生那年爸、媽生意忙,沒空照顧她,她一滿月就被丟到鄉下交給奶奶帶。
這一住就二十年了。
「喬,我先回去換衣服。」
「哦。」
她看他一眼,低頭繼續包飯糰。
他叫陽雅璱,還在念大學,和她是三年的國中同學,他的人緣很好,所以綽號很多,有「小璱王子」、「亞瑟王」、「阿舍仔」、「社長」等等,他平常都在外地念書,現在放暑假,來她這裡當學徒,今天開始學做粉圓就流一身汗,衣服全濕了。
他父親叫陽光,母親在鎮上開了一家「陽光麵包坊」,生意很好,所以也有人叫他「麵包王子」。
「三杯珍奶,兩個飯糰。」
「好。」
今天是假日,大家都睡得比較晚,一大早客人零零星星,她趁空檔先把飯糰包起來,免得過會兒客人一窩蜂,她又忙不過來。
她這家小店舖是奶奶的,在小巷子和大馬路口的轉角處,屋子旁邊有一棵很老的蓮霧樹,樹下有吊床。
這裡的小巷子進去有一家「平家鮮活餛飩麵」,是鎮上最有名的,她經常去買。
「好了。」
「多少錢?」
「珍奶一杯三十五,飯糰一個二十,一共一百四十五元。」
奶奶以前靠這店舖賣八寶冰把爸爸養大,後來爸爸在外地賺錢了,每個月都會給奶奶生活費,老冰店又沒落,奶奶也忙著照顧她,就把店收起來了。
「兩杯珍奶。」
「好。」
她的舖子很簡單,攤子和裡外三張桌子、幾張椅子都是奶奶以前賣八寶冰時留下的,她喜歡這裡的古早味,所以沒有做改變,只在屋簷下掛上「小喬珍奶」的招牌。
這塊招牌是大胡用一塊大木頭去刻出來的,刻成橢圓形,連「小喬珍奶」四個字也都是大胡一刀、一刀費工雕刻,他還在上面打兩個洞,用粗麻繩穿過去,幫她掛在屋簷下,路口經過就看得到,看起來就像一塊價值不菲的藝術品,把她的小店襯托得更有味道。
她其實只賣珍奶,飯糰材料都是齊奶奶準備的。
以前齊奶奶在這舖子外面擺攤子賣飯糰,去年體力不支,沒法出來賣了,但她老人家也需要生活費,所以她就順便幫齊奶奶賣飯糰。
「好了,七十元。找你三十。」
她的聲音太細,音量又不大,有時候人多口雜,客人都聽不到她的聲音,她就會心跳加快,臉漲紅,忍不住緊張。
所以最初她提出她要開店賣珍奶時,奶奶和大胡都很驚訝,看著她一副眼珠子快掉下來的表情,還幫忙她賣了好一陣子。
她也知道她的個性不適合開店,直到現在,她都還是不好意思和客人面對面,總是埋頭調珍奶、包飯糰,只有聽到熟悉的聲音才會抬起頭來。
而她當初之所以想要「獨當一面」,其實「動機不良」,不過無心插柳卻有今天的小小成就,也要多虧阿璱的「煽動」,所以現在不得已只好收他當學徒。
「小喬,幫我包六杯珍奶,六個飯糰。」
「好……」她聽到清晰的咬字,甜美的聲音,立刻認出人來,「晴姊早──」
「早安,小喬。」
往常假日,晴姊偶爾會帶著她兒子過來,但今天她的身邊不見小飛,她抬頭和她打招呼卻猛然愣住了。
眼前,這位笑容甜美、有一對傲人的胸部,武功很好的晴晴姊,是程小飛的媽,是大胡「求婚」的人,但現在她身邊……
「喂,小妹妹,妳別把口水滴到奶茶裡,噁心死了,誰敢喝啊!」
「詠禾!」
晴姊一聲低斥和瞪眼,她聽到這個男人叫「詠禾」。
她太驚訝掉了下巴,眼睛難以從這個高大俊挺,很酷地戴著一副銀色墨鏡,穿得很帥氣的男人身上移開。
她當然看得傻了,這個男人在大熱天裡緊貼在晴姊身邊,在這個小鄉鎮裡還「伸出魔手」勒在晴姊腰上,完全無視她這個純樸小鄉民害羞的眼光──而她整個腦袋裡轟轟地想著晴姊的身邊……怎麼不是大胡?
「幹嘛?我有說錯嗎?妳看她開著嘴巴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那是你嚇到人家了!……離我遠一點啦,這裡是鄉下。」
「笑話!我摟我女人礙著誰?小妹妹,珍奶到底賣不賣?」
她慢慢回神,更默默紅了臉,這男人講話好囂張,她還是頭一回見到有男人能靠晴姊這麼貼近卻沒被她摔出去……
她猛然察覺墨鏡底下那雙眼睛很不耐煩在瞪她的樣子,趕緊點點頭,低頭調珍奶。這男的好凶哦,嚇死她了!
「小喬,抱歉嚇到妳了,妳別怕,其實他是我老闆,他叫孫詠禾,他只是脾氣和個性都很差,人沒那麼壞,是正當的生意人。」
本來她只是小小害怕,一聽晴姊當著這個凶巴巴男人的面說他個性很差,她馬上捏出一把冷汗,雖然晴姊有武功,但她最怕看見人打架,尤其是在她店裡打起來怎麼辦──
「我只是妳老闆?我是妳孩子的爸,妳老公!」
她飽受驚嚇之餘,只聽到他朝晴姊大吼和抱怨,一手把晴姊摟得更緊,也不顧引起周圍客人側目。
她所害怕的「大打出手」沒看見,卻聽到令她驚愕到整個人呆掉的話!他說他是……晴姊──孩子的爸、老公?
她差點就把手裡的牛奶打翻了,再次張大嘴巴……她聽小飛說過有關他父親的事情……這麼說,這個男人就是晴姊的初戀情人、小飛的爸爸?
「喂,小妹妹,妳的嘴巴又開了!……混帳,我不想喝了!」
「詠禾!」
她趕緊閉上嘴巴,滾燙得臉都熱紅了,羞得好想找地洞鑽。
「小喬,他嘴巴壞,愛開玩笑,妳別當真。」
她什麼話也不敢說,更說不出口,趕緊把六杯珍奶調好,抽塑膠袋裝起飯糰和珍奶,低著頭遞出去──
她不懂,她真的不懂,為什麼晴姊捨棄大胡那麼好的男人,卻愛這個好大男人的男人,難道真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那大胡怎麼辦?
她有點莫名的怨氣,輕輕咬著唇,心情很複雜,卻在這時候看見一隻大手伸過來,把一千元大鈔放桌上,從她手中提走塑膠袋……她緩緩抬起頭,有點愕然地看到……
以為會對晴姊「頤指氣使」,看起來只用「鼻子」做事的大男人,竟然是他提重物。
真看不出來這個「大男人」也有體貼和紳士的一面,就像晴姊說的「人沒那麼壞」。
她呆呆看著那張千元大鈔猛回神,想起要找錢,趕緊加快動作找錢給他。
不過這個大男人一手提著袋子,一手緊摟著晴姊也沒放開的意思,那她錢……她看到這時候兩手空空的晴姊好像跟他事先說好了似的伸手接過零錢,往他口袋裡放──
她看得莫名心跳加速,由衷地羨慕起來。
好有默契,好親密又自然的動作,他們應該很恩愛,她好希望也……
「小喬,那我們先走了,我們要去大鬍子家吃早餐。」
「好……」看著兩人離開的背影,晴姊最後那句話慢慢飄進耳裡,她瞪大眼睛,止不住心臟狂跳,後知後覺地想到──
晴姊跟她的初戀情人復合,那、那她……
也有希望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