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魚姬~神獸錄 龍子之卷

 

 
※※※  ※※※  ※※※
 
救魚如救火。
白虎大街轉角處的林家書院,青瓦白牆紅大門,最是顯眼。
書院側邊石牆貼滿許許多多尋人、徵才、公告、哪處店舖特價、哪個飯館開張等等諸類消息的圖紙,經年累月貼了又撕,撕了再貼的痕跡,將淡色牆面弄得處處狼籍,點點白、點點紅、點點黃褐。
書院主人原是不喜自家外牆遭人如此對待,遏止過幾回,好不容易清妥的牆,沒到兩日,又被整面貼滿。林家人為此與張貼過圖紙的鄰居有些齟齬,弄壞多年感情,也遇過鄰人急尋失物,上門三央四求他們特許貼幾張招尋的紙文,此例一開,對其他鄰人又說不過去,林家人乾脆在外牆上框限一處位置,請大夥真要貼就全貼進裡頭,至少井然有序些,誰教林家書院坐落地點正逢大街人聲鼎沸之處,人潮來來往往,在牆上張貼的效果奇佳,獲得注意的機會比城裡任何一處都更多。
今天,牆上一張尺餘大紅榜紙,填滿林家人框限出來的位置,濃墨正書寫著醒目的五個大字。
「寫錯了吧?明明就是『救人如救火』呀!」
眾人被吸引過去,議論紛紛,目光再細瞧大字底下幾行密麻小字,原來是城中鉅富陳金寶命人張貼。
其下簡單陳述,府裡一尾千金龍鯉突生重疾,急聘能為其治病之人,從優酬謝,非誠勿擾。
「陳老爺獨子據說愛魚成癡,連用膳時都得搬張小桌,到湖畔陪他的寶貝龍鯉一塊吃,空閒時唸唸詩詞給魚聽,只差夜裡沒泡進池裡陪魚睡而已。我瞧這『救魚如救火』五字涵義應是──龍鯉生病是真,陳少爺心急如焚,要是魚兒死掉,陳少爺定也積鬱成疾,死了龍鯉是小事,死了兒子就變成大事。」
「替魚治病?老頭子聽都沒聽過這種荒謬事,咱們只知道,魚抓來就是要吃的,像這樣砸大錢買一尾魚,卻只是供著養著,真不可思議……現在竟為了魚,又要打賞一大筆錢幫牠治病?」不愧是有錢人,心思和他們這些只懂吃飽穿暖的平民百姓完全不同層級。
「有大夫懂得醫治魚嗎?萬一胡亂醫死……重金打賞沒有,亂棍打出陳府還有可能……」說不定更會被逼著「殺魚償命」吶。
立刻有人手搖頭搖,「絕對不會有啦,從沒聽說醫魚的大夫,魚兒抓上來,不就是為了殺來吃嗎?哪還會擔心牠病了死了?」擅長煮魚大有人在,醫魚的……城裡挖不出半個吧?
正當眾人交頭接耳,對於紅紙徵醫的話題津津樂道,一雙纖纖玉荑無聲無息探上前,緩緩撕下紅紙,數十道目光隨其舉止望去,玉荑稍顯笨拙地沿著紙張邊角,小心而完整地卸取尺餘大紙,捲起收納,抱在懷中。
玉荑白白嫩嫩,其主人的臉蛋同樣雪皙細緻,蛋形小巧。她膚白髮黑,濃淡適宜的一雙眉兒,彎彎歇佇芙蓉玉顏,靈秀亮燦的眸,讓一對長而細的軟睫微斂地半掩半現,纖美挺直的鼻梁,再襯托薄嫩淡粉的唇,很難教人挪開視線。
她身上淺藍色水絲衣裳,一眼便看出是受雇於嚴家當舖,那兒每位姑娘皆穿著統一顏色的輕軟絲裳,相當容易分辨。絲裳順沿她婀娜身軀每處起伏,形成皺摺,湛藍絲料,水面一般的波光,宛若一泓清泉,在她身上蜿蜒流溢。
長及腿肚的青絲在腦後編束成髻,一朵藍琉璃鈿花將之固定,除此之外,再無其餘華麗贅物來浮誇妝點,只有髮梢淡淡光澤,隨她一舉一動而洩動燦美著,兩鬢長髮因風兒嬉弄,輕輕飄揚,撫過唇角極淺微笑一朵。
「嚴家的小姑娘,妳撕下陳老爺的聘雇紅紙,該不會是妳想上陳府去賺這筆賞金吧?」
「嚴家是開當舖的,又不是做醫館,有法子嗎?」眾目睽睽下,取走紅紙,怕是早有眼線將消息帶回陳家,可不是拍拍屁股就能走人的小事,說不定等會兒便有陳家人馬上前堵她。
「做不到會被陳老爺為難吶……行不行呀?可別逞能,趁現在把紅紙給黏回牆上去還來得及哦。」
姑娘未因眾人言語而面露惶恐,依舊是秀雅輕笑,恬靜可人,面容雖年輕稚嫩,又仿似成熟懂事,不若同齡女孩活潑俏皮,身上矛盾地並存著兩種特質──她有睿智清明的眼眸,應該是歷經歲月風霜洗滌的長者才能擁有,而她明明是個十八、九歲出頭的女娃娃,瞳間不應過度沉穩內斂,彷彿已然看透世事,有過漫長人生體悟。
「小魚……妳不是說靠過來瞧瞧而已嗎?咦咦咦,妳怎動手取下榜紙,那代表妳要上陳府去耶!」原本在她身側的藍衣小姑娘阻止不及,擠進人群時已見她帶著紅榜紙折返。
「有條龍鯉生病了,也許,我能幫上忙。」被喚做「小魚」的姑娘,眉兒輕攏,為紅榜紙上所提及之魚小小擔心。
「妳?別自找麻煩了,妳知不知道陳老爺是多刻薄古怪的人?妳若撕走榜紙,卻達不到要求,可不是一次兩次鞠躬道歉能了事!咱們還是快快辦妥事兒,早些回去吧。」
「我想去瞧一瞧,難得遇上願意為魚兒重金尋醫的人。」而不是任由魚兒自生自滅,她瞧了心軟。
果不其然,小魚話聲甫落,陳府人馬立即上前,嘴上恭敬地邀請她隨其回府,左右包圍的動作卻更像是怕她臨陣脫逃,撕榜紙後又反悔。
「小魚……」
「妳先回舖裡去吧,雪兒,我去去就來。」小魚神情一如以往,用著雲淡淡風清清的笑容,撫慰看來比她更手足無措的小丫頭雪兒。
「可是……」雪兒忐忑。
「沒事的。」小魚朝陳府派來的兩男一女頷首致意,隨他們前往陳家。
「可是我沒聽說過妳會醫魚呀……」雪兒站在原地含糊咕噥,無奈小魚身影已消失在陳府馬車廂內。
她和小魚……根本只是嚴家請來清掃兼餵養府中大池魚蝦蟹群的小賤婢,刮刮青苔、撒撒魚餌、挖挖淤泥沒問題,但要將生病的魚給醫治好,怎有可能?!
雪兒急急絞弄手絹,擰皺那方柔軟料子,而比絹料更加扭皺的,是她紊亂憂慮的心思──掙扎於要不要追上陳府馬車去陪小魚壯膽,抑或是反方向趕回舖子,向舖裡幾位掌事大人求援……
末了,雪兒做好決定,頭一扭,腳步一旋,提起裙襬,加速奔回嚴家當舖,無心去分神留意,頭頂上方,一抹潔白祥雲,停佇良久,才與雪兒往全然相反的方向飄移而去,最終籠罩在佔地遼闊的陳府上空,掩去了日光,將精巧奢豪的園林美景染上一層淡淡的暗。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