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撒旦與玫瑰~當男人遇上女人之一

  

 
※※※
 
 
是誰說的?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那句話到底是誰說的呢?反正,無論是誰,對陶芯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因為說那句話的人在她出生之前已經死掉很久了,想來就算只為了自己而活,也沒能活到千秋萬歲嘛!
所以,八歲的陶芯如是,二十五歲的陶芯亦如是,做人的宗旨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反正只為自己而活也一樣會死掉,那還不如留下一些助人的事蹟,百年以後供人憑念。
說起來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點小小成就感啦!人家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嘛,留下一些好名聲,總比被別人說自私自利來得好聽多了。
而為了讓自己「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理念發揮到最高點,她高中畢業就報考警察大學,畢業後三年,就參加了刑警特考,現在,是刑警局的一員,最初被分派到國際刑警科,不過最近因為一件橫跨台日馬三國的毒品案件被借調到偵三隊。
來到偵三隊已經幾個月的時間了,陶芯在這個小隊裡算是菜鳥一枚,不過,還有人比她更晚來到這個小隊,那個人就是趙大偉,嚴格說起來他並不是刑警局的成員,而是一名普通的警察,說起來也沒有什麼本事,也不知道他家是哪個親戚官大勢大,讓他能夠以被借調的名義來到刑警局。
「陶芯。」趙大偉看見她正在收拾東西,趕忙跑了過來。
「有事嗎?」陶芯的東西一向簡便,仗著年輕皮膚好,連粉底乳霜都不擦的,所以收起東西特別快,一下子就把要帶走的東西都收拾好了,除了幾份晚上要看的案件之外,她實在也沒有什麼東西好帶的。
不過,雖然不化妝,也常常只穿著簡單的襯衫與長褲,但是卻沒有人會將「男人婆」三個字冠到她頭上。
因為誰也無法忽視她那張五官姣好的臉蛋,飽滿潔白的額頭,濃淡適宜的眉毛,一雙眼神十分亮麗的杏眼,挺得恰到好處的俏鼻,最惹眼的還有那張只需要淡淡擦上護唇膏就顯得很誘人的唇瓣,搭配上一頭長度勉強可以覆住耳垂的短直髮,還不到令人驚豔的程度,但足以教人見了她就再難忘懷。
「妳……晚上有空嗎?我想……想……」約妳一起去吃晚餐。最後幾個字,趙大偉音量小到只剩下嘴形在蠕動。
陶芯眨眨眼,仔細地瞅著他的嘴,最後不解地搖搖頭,「大偉哥,你到底想說什麼?不過不管你想找我去做什麼,我都沒空,不好意思了。」
「為什麼?為什麼會沒空?我已經都打聽好了,妳……」今天晚上沒有約啊!又是只剩下一張嘴在喃喃有詞。
趙大偉一邊說著,一邊哀怨地低頭,心想既然沒約也不肯答應他的邀請,那豈不是擺明了要拒絕他嗎?
自始至終,陶芯都搞不清楚他究竟想做什麼,也搞不懂他為什麼自顧自地哀怨了起來,像是一個被拋棄的怨婦……不,是怨夫。
「我今天晚上去看我家老大,已經跟寄養家庭的父母說好了今天晚上八點要過去,這趟不去不行,真是該死,那孩子怎麼就是說不聽,偏偏要跟人家打架,哪天被打斷了手腳,看他還拿什麼跟人家去逞英雄?!」她越說越氣,氣得雙手握拳,一副自家的孩子不爭氣,比什麼都還要嘔的表情。
「妳家……?!」老大?趙大偉以氣音補足最後兩個字,她有孩子了?
驀地,一個巴掌從他的後腦勺打上來,給了他好響的一記,趙大偉捂著腦勺回頭看著打他的隊長嘴笑得咧咧著,看了看手掌,覺得打起來順手,又補上了一記,這才覺得滿意。
「隊長,你幹什麼又打我啦?」趙大偉吃痛,只差沒有眼泛淚光的看著他們偵三隊的隊長杜頌然。
「我這個人生平最討厭天然呆的笨蛋,見到一個打一個。」說完,杜頌然朝著手掌吹了口氣,似乎又想呼上一巴掌,只見趙大偉飛快地躲到陶芯背後,急得雙手直搖。
「不要打了,不要再打了,隊長,再打下去就真的變笨蛋了。」趙大偉拉著陶芯替他求情,一臉驚駭的樣子,才進偵三隊兩個月,已經不知道捱過杜頌然多少巴掌,似乎真的看他很不順眼。
「不要以為我這是個人恩怨,我這可是在替隊上的同仁們代勞,這不?你轉過頭去看看大夥兒臉上的表情,是不是一個個都想衝上來賞你幾巴掌?」
聞言,趙大偉轉頭看著隊上同仁,看著他們一個個不約而同地舉起拳頭,似乎在說明他們想給的不只是巴掌,而是燒燙燙的拳頭!
「我……我到底是做錯了什麼?可以請隊長大人明示嗎?」趙大偉回頭乾笑了兩聲,一臉的諂媚。
「其實說起來也還好,說起來你不過做錯三件事,其錯之一,就是你竟然想在偵三隊裡泡馬子,其錯之二,就是你想泡的馬子竟然是陶芯,其錯之三,就是你要泡她之前,竟然沒撒泡尿自己照一照,憑你這能耐和尊容,可以匹配得上我們偵三隊的幸運之星嗎?」
說也奇怪,有陶芯參與的任務,向來成功率最高,傷亡率最低,所以一段時間下來,她就被當成了幸運之星,誰都喜歡跟她一起辦案。
杜頌然話才說完,就立刻贏得同仁們一致的掌聲。
「這意思是說……我不能追她嗎?」趙大偉問出這句話的時候,已經很小心翼翼地放開揪住陶芯的手。
陶芯自始至終沒有開口說話,只是抿著淺笑,由得他們一群人去胡鬧了,不過她這才會意過來,原來趙大偉是想追求她呀!
「不,話也不能這麼說。」杜頌然伸出食指搖了搖,一副諄諄教誨的好夫子模樣,「只要你有能夠撂倒咱們全隊弟兄的本事,要把她交給你也不是不可能,但在那之前,你最好是連她一根寒毛也不准碰。」
話聲才落,只見趙大偉像是吃了大驚般彈跳開來,原本與陶芯之間的分毫距離,瞬間拉成了好幾公尺。
「隊長是在說笑嗎?嘿嘿嘿……」趙大偉吞了口唾液,「光是隊長都不知道是黑帶幾段了,我怎麼可能打得過?更何況後面那一票……可是,我有一個疑問,不知道能不能問呢?」
「問吧!」杜頌然一副大人有大量的樣子。
「剛才陶芯說她有孩子了?那到底是哪個男人那麼厲害?我就不信有人可以撂倒整個偵三隊!」
「她只說有孩子,有說是她生的嗎?」杜頌然說完,與陶芯兩個人相視大笑了起來,大夥兒也都跟著哈哈大笑,覺得趙大偉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不……不是嗎?」
「當然不是。」陶芯這會兒主動開口了,她沒好氣地睨了他一眼,「真是難怪隊上的兄弟都叫你『趙大尾』,你還真是個頭大尾,頭腦天然呆啊!我還沒結婚,我家爹媽生性很保守,他們說除非我到三十五歲還嫁不出去,要不然絕對不許我未婚生子,不,是不准我隨便找男人生孩子,不過我現在有五個孩子,個個都叫我媽,但都不是我生的,最大的十六歲,最小的今年七歲。算了,不跟你說了,我要趕著去看孩子了,先走了。」
說完,她抄起背包,揮手向同仁們再見之後,頭也不回地走向門口。
「趙大尾。」杜頌然喊道。
「什麼?」
「別說我對你不好,有件事還是讓你知道比較好。」杜頌然伸手勾住他的脖子,湊首一副與他稱兄道弟的表情,「你知道在咱們隊上誰的武術段數最高嗎?」
「不是隊長你嗎?」趙大偉被他的眼神瞧得有點怕怕的。
「所以說,把馬子之前,招子要放亮一點。」杜頌然扳過他的頭,讓他看向正要走出門的陶芯背影,「看好了,厲害的在那裡,你有聽過空手道十段嗎?」
「沒有,最高不就八段嗎?」他搖搖頭。
「對,最高就八段,但是也有人九段十段的,那都是榮譽段數,意思就是比最高段的還高段,那種就是在形容咱們家的陶芯。」說完,杜頌然滿意地看著他吃驚到下巴差點掉下來的模樣,很好心地幫他把嘴給閤上,「所以,趙大尾,看在這世界上天然呆的笨蛋不多的份上,隊長我再說最後一次,不要招惹咱們家陶芯,要不,絕對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