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慓悍船王的令旗~天都不思議之五

 

「喲!鄭大爺,好久不見,您不是上岸做小買賣去了嗎?怎麼也來了?」
「素姊出嫁這等大事,我能不來嗎?」
「就是,過往我們受了素姊多大的照顧,今兒個就算颳強風、起海嘯,我游也會游來。」
初五夜晚的清心島,熱鬧成一片,所有常來的,偶爾來的,曾經來過的人全齊聚一堂,只為素丹青與黑云的婚典。
而此刻,素丹青的閨房裡也擠滿了忙得不亦樂乎的女人們,每個人臉上除了笑,還有淚。
「妳們怎麼了啊?」被這幫又哭又笑的女人們翻過來、轉過去折騰了半天,素丹青終於忍不住嘆氣了,「不就成個親嗎?瞧瞧妳們把我整成什麼樣了!」
「素姊,妳就讓我們做一回主吧!」將一朵清心島上特有的小紅花簪在素丹青的髮梢上,一名中年女子顫抖著嗓音說道:「這日子,我們可是盼了多少年哪!」
「就是,打由我們登上清心島後,妳就沒把我們當外人過,妳對我們的過去什麼也不曾多問,就給我們工作,又教會我們識字、女紅……」另一名婦女邊拭淚邊將兩個小巧的耳墜戴至素丹青耳上。
「妳們這樣,會弄得我好像多歡喜嫁給他似的!」望著鏡中自己那一身標準的新嫁娘模樣,素丹素輕啟著水潤的紅唇,喃喃抱怨著。
「事實就是這樣沒錯啊!」
這時,一個一直坐在一旁的老嫗一邊抽著水菸,一邊涼涼開口了,「我玉婆活了這麼大把年紀,也沒見妳被哪個男人渾身上下都摸了個遍,沒整死他就算了,還天天那樣小鳥依人的。」
「玉婆!」聽到玉婆的話後,素丹青的臉徹底紅透了。
「不用那麼大聲,我還沒聾呢!」玉婆用手指摳了摳耳孔,「更何況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他天天追在妳後頭一口一句一見鍾情、再見傾心的都不害臊,妳有什麼好害臊的?」
「呿!他說的話能聽嗎?」素丹素別過羞澀的眼眸,輕啐一聲。
「別的男人我不敢說,至於他的話嘛!倒是可以聽聽。」玉婆懶洋洋地吐了口菸圈,「因為我可記得清清楚楚,一年多前,他在明白自己徹底遺忘過去,氣急敗壞要找妳問清實情時,一見到坐在床上的妳後,那直勾勾瞪著妳半晌,完全忘了自己原來想說什麼的眼神,簡直癡傻到天上去了……」
是的,黑云其實是素丹青為他取的名字,因為在他以黑云的身分在清心島住下時,他便已全然遺忘了過去。
沒有人知道他是打哪兒來,也沒有人知道他想往哪兒去,所有人只知道由那時起,他便留在了這小小的島上,憑著那身絕佳武藝,以及那慓悍、豪邁、果斷、好事,更不怕事的個性,成了素心坊最佳的圍事,清心島最強的搬運工,碼頭上最好的指揮者,以及素丹青最佳的愛慕者兼保鏢。
「沒錯,我也記得,並且自那時起,黑哥就儼然以一副素姊的男人自居呢!」
「可話說回來,其實黑哥這人有義氣,又有信用,打起架來那身手更是沒話說,這樣的漢子自己送上門來,素姊妳不自個兒收著用,難不成留著給別人啊?」
屋中的女子七嘴八舌的說著話,而因被細心打扮,特別被喝令不能隨便亂動的素丹青雖無法加入話局,但她的眼眸卻笑得有如春風……
正當屋內的討論益發熱烈之際,突然,一個中氣十足的爽朗笑聲由門外響起──
「是誰在背後說我壞話啊?」
「黑哥,你來了!」一聽到黑云那含笑的低沉嗓音,一干丫頭們連忙將門打開,然後將素丹青藏至身後。
「是啊!妳們的風騷老闆在哪兒躲著啊?」大大方方的跨入屋內,黑云的目光一下子便鎖定了被丫頭們身子擋住的素丹青。
「這兒呢!」笑聲中,幾個丫頭一同將素丹青推至黑云眼前。
「推什麼推啊!」口中佯裝輕斥著那幾個丫頭,但素丹青的眼眸怎麼也不敢直接望向黑云。
因為她明白自己今天有多麼的與眾不同,不同在於今夜之後,她便將成為她眼前這名男子的妻……
「小黑,怎麼?美得讓你說不出話來了?」望著黑云那本就深邃的眸子在見到素丹青的那一刻愈發變得幽深如潭,玉婆故意敲了敲菸桿。
「那可不?」黑云毫不反駁地哈哈大笑著,然後目光由頭到尾就沒捨得離開素丹青身上,「妳們的手還真巧,我還以為我今兒個娶的是哪位皇家公主呢!」
「皇家公主哪比得上我們素姊!」
「那倒是,有了素姊,誰還要公主啊!走吧!外頭一幫人等不及要看新嫁娘了。」
一把拉上素丹青的手,在眾人的笑聲中,黑云二話不說,將她帶向賀客盈門的素心坊。
「喂!你真的要娶我?」望著前方的燦燦燈火,聽著四周傳來的歡聲笑語,這一路上一直沒有開口的素丹青說話了。
「當然。」黑云握住素丹青的手輕輕一用力。
「那萬一……你在家鄉早有妻兒……」望著彼此那雙緊握的手,素丹青又問。
是的,萬一他在家鄉早有妻有兒。
其實這一年多來,儘管黑云就像是打小在清心島長大,更灑脫的恍若對自己的過去幾不牽掛,但若說素丹青心中沒有疑慮,那是騙人的。
畢竟他們相處的時間雖只有一年,但她已習慣了他的存在、他的保護,他的包容與體貼,甚至習慣了每夜躺在他懷中看星星的溫馨時光。
所以她怎可能不去擔心,若有一天,他想起了過去,並且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過去,那她,又該如何是好……
「那簡單,妳做小。」恍若早明白素丹青心中的憂慮,黑云輕拍了拍她的髮梢,笑得那樣執著。
「我呸!」素丹青沒好氣地輕啐一聲。
「做小有什麼不好?」哈哈一笑,黑云低下頭快速地輕啄了一下素丹素的紅唇,「享盡萬千寵愛又沒有任何責任,我還巴不得做小呢!」
「滾你的……」
「素姊來了,黑哥來了,可以準備拜堂囉!」
兩人的私密話語,淹沒在如潮水般的歡聲雷動中,而在拜天地、拜海神以及真正的夫妻交拜後,早暈頭轉向的素丹青除了笑,什麼都忘了……
這夜,清心島通宵達旦地慶祝著,而正當人們吵著要鬧洞房之際,突然,一名男子走至素丹青身旁低語著──
「素姊,外頭有位夫人說她在海上迷了途,好不容易才找到個停泊的地方,想知道能不能進來休息休息?」
「來者是客,還不快請人進來。」一聽這話,素丹青立即爽快地回答道。
而一當望見被丫頭們扶進來的那位夫人,望著她身上名貴的綾羅綢緞,望著她優雅溫婉的氣質,望著她那充滿疲憊的小巧絕美臉蛋上那雙灰濛濛的雙眸,素丹青完全無顧自己新嫁娘的身分,親自走上前去將她的手拉扶在自己臂上,然後將她引導至一個舒適的座位上。
「夫人,您請坐。」
「抱歉,打擾了,今日島上好像有喜慶呢!我這麼唐突的前來,是否……」聽著四周酒酣耳熱的歡笑聲,夫人輕笑問道。
「沒事的,我素心坊無論何時都歡迎您來。」凝視著這位又美又優雅的纖纖夫人,就算同為女子,素丹青的心中也升起一股我見猶憐的感嘆。
「素姊,妳快來啊!這幫剛上岸的人非吵著要看新嫁娘哪!」
「好,就來。」素丹青回身一應,然後又望向夫人,「不好意思,我去去就來。」
「今日是姑娘的大喜之日?」聽到素丹青的話,那名纖纖夫人微微一愣後,小臉揚起一個溫婉至極的笑容,接著毫不猶豫地由腕中褪下一個粉紅玉鐲戴至素丹青腕上,「祝願妳與妳的夫君白頭偕老。」
「這怎麼好意思呢!」望著那價格不菲的粉紅玉鐲,素丹青一邊忙不迭地說道,一邊打算趕緊將這貴重之物還給對方。
但此時,素丹青的身後突然傳來了黑云的聲音,「收下吧!這也是這位夫人的一片心意。」
「那我就不客氣了,謝您了,夫人。」既然黑云開了口,素丹青自然也就不再推辭,然後在離去前,一把將黑云拉至夫人身旁坐下,「啊!不好意思了,我得先離開一下,黑云,你幫著照看夫人一下,我一會兒就吩咐丫頭給夫人收拾個乾淨的房間。」
「沒問題,妳去吧!反正來日方長,這洞房花燭夜什麼時候開始都行。」
「呸!在人家夫人面前,你胡亂說什麼?給我正經點!」
「是的,娘子。」
哈哈大笑著對素丹青揮了揮手後,黑云正想示意他人給夫人上茶時,突然聽得身旁傳來一聲小小的呼喚──
「小衛?」
「夫人?」聽到那聲低語聲,黑云驀地一愣,然後轉頭望向那位夫人。
「抱歉。」就見夫人依然輕輕笑著,可絞著手絹的小手卻微微地顫抖著,「您就是今日的新郎倌?」
「是的,是我。」黑云含笑答道。
「您的夫人真是個蕙質蘭心的好女人。」聽著黑云話語聲中的笑意與滿足,夫人輕嘆了一聲。
「好女人是自然,但蕙質蘭心?我想風騷潑辣更適合她!」
「您在這兒……很快樂吧?」
「當然,因為只要有她在,這島上除了笑聲,再不會有其他,而我只要有她,全世界我都可以不要。」
聽著由黑云那方傳來的一陣又一陣的笑聲,與打由心底的開懷,夫人突然低垂下臉,用著那雙灰濛濛的眼眸,望著一個誰人也看不到的世界。
素心坊的慶祝活動一直持續著,而這期間,黑云也一直溫柔地坐在夫人身旁與她閒聊,待素丹青再度回到兩人身旁,欲將夫人帶至收拾好的房內休息時,黑云卻猛地站起,頭倏地向素心坊外望去。
「怎麼了?」望著黑云古怪的舉動,素丹青納悶地問道。
「好像有點不太對勁……」
就見黑云口中喃喃說著,而後,突然一把撲向素丹青與夫人的身旁,大喊一聲──
「大家小心!」
應著黑云那聲大吼的,是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霎時,素心坊內外的東西紛紛爆飛而起,一片濃煙,遮蓋住所有人的視線。
這場突如其來的爆炸,徹底將所有人都震懾住了,讓所有人都有半刻不敢動彈,就連素丹青也不例外。
直到許久許久之後,在濃濃的黑霧終於緩緩消散之時,素丹青終於望見了身前的黑云,但她的眼眸,第一回看不到遠處海平面即將升起的曙光……
「黑云──」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