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朱家格言

 

  朱家父母有格言:有錢就要賺,有賭就要簽。
  怎麼賺才有錢?朱家能賣的房契、地契、田契都賣光就有錢了。
  有什麼賭要簽?炒股、職棒、牌支、樂透,碰到數字就要簽。
  直到能賣的都賣光,該賭的都賭了,「賺錢」不夠賠賭債,怎麼辦?
  朱家父母還有格言──年僅十三歲的朱格言,漂亮美麗、未來看漲的搖錢樹,「當」給地下錢莊的黑道大哥還能「搖」出幾個錢。
  朱格言放學回家,一進門就聽到廚房傳來父母吵架的聲音,她聽到兩人爭吵的原因是家裡已經債台高築,再還不出錢來就死定了,所以兩人把腦筋動到她身上,一個想把她「當」給南區的黑大哥,一個要把她「簽」給西區的白老大,兩個人都沒發現她已經回來。
  她一臉漠然,轉身回房去。
  隔天,她沒有被賣掉,遠在鄉下的外公、外婆捧著養老金來把她給救出火坑。
  一雙老人氣得差點中風,狠狠把這對狠心的父母罵了一頓,格言的外公更撂下狠話,要和兩人斷絕關係,並且把外孫女帶回鄉下照顧,不許兩人再來探望。
  朱格言從此離開父母親,跟著外公、外婆住到溫柔鄉。
  十三歲之前,她的母親愛打扮她,讓她留著長髮,穿著洋裝,一雙大眼睛黑溜溜,唇紅齒白,在外頭人人誇她白淨透亮,氣質出眾,說她長大了絕對是驚為天人的大美女,也讓她差點就淪為黑道大哥的女人。
  十三歲那年,離開父母,她就自己拿了把剪刀把一頭烏黑柔亮、人人羨慕的長髮給剪了,從此再也不肯穿漂亮的洋裝。
  經過十年……
 
 
  溫柔鄉
 
  「阿伯,進來吃碗麵吧?」
  「嚴家手工麵」外頭站了一個白淨俊俏的「大男孩」,看那頭柔軟的短髮順著風輕輕飄,總讓人會感覺手癢,很想上前去摸一把。
  「他」那雙濃眉大眼深邃黑亮,像是隨時都會放電似的,一旦對上了,很少女人不被「他」迷得神魂顛倒。
  人人都聽過「一笑傾城」,卻不知道這「一笑傾城」的魅力有多大,看著「他」勾起笑唇,不經意的笑容卻有著翩翩風采,瞬間一陣狂風掃來,腦中一片空白,這時候不論年紀大小,只要是女人都跟著「他」走了。
  等到回過神來,人已經坐進了麵店裡,吃起了那碗「嚴家手工麵」來了。
  這個「大男孩」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穿了一件寬鬆的藍色高領毛衣,一條破舊洗白的牛仔褲,身軀偏瘦,有著一雙傲人長腿。
  這個「大男孩」卻偏偏是個女生,她就是小時候人人誇讚的小美女──朱格言。
  「張大嬸,裡面坐!」
  「啊……我……我……」身材中廣的張大嬸不幸被朱格言攔下,差點也中了她那招牌笑容的蠱惑走進麵店裡,這時候有人從店裡衝出來撞了她一下,這才把她給撞清醒,她見從店裡出來的客人臉色發白,跑不了幾步就蹲在路邊狂吐,她一陣頭皮發麻,趕緊擺擺手,匆匆說:「我吃飽了,下次再來。」
  朱格言皺起眉頭,眼看又溜了一個客人,忍不住橫了一眼蹲在路邊吐的客人。
  「阿言,是我老了,煮的麵難吃了嗎?」
  朱格言回過頭,看見站在麵攤前的外婆愁著臉嘆氣。
  一鍋燒得滾燙的熱湯升著薄薄的煙霧模糊了老人瘦骨駝背的身影,唯有那雙濕潤略紅更顯蒼老的眼睛清晰地刺痛朱格言的心。
  「沒這回事,是我沒學好外公的擀麵功夫。」她的聲音乾乾的。
  自從外公過世,這半年來外婆一下子老了很多,人也變得恍惚,常常忘東忘西,只有每天到時間來開店煮麵這件事她從來沒忘記。
  這家店,是外公和外婆一生打拚的心血,這裡到處都有著兩人生活的回憶……
  她又怎麼忍心告訴外婆,她現在煮的麵已經走了味,連她這個很不挑食的人都吃得出來了。
  「是啊,媽,都是言言的錯呢!」店裡坐著一個看財經雜誌的女人,這時候放下雜誌站了起來。
  朱格言橫她一眼,懶得理她。
  這個女人是她的母親嚴如玉,外公過世時,她搬回來住了。
  嚴如玉一雙塗著閃亮指甲油的奶油手搭在老人肩上,摟著老母親甜笑道:「所以啊,媽,我說言言不適合拿麵桿,不如把這店關了吧!再說我把女兒生得這麼漂亮,養來做粗活多可惜啊!」
  嚴如玉一個眼神瞟過來,對女兒眨了幾下眼睛。朱格言直接別開臉去,當作她不存在。
  「媽,您辛苦了一輩子,該是享福的時候了。人家溫文多孝順啊,他說讓我帶您去環遊世界,旅費他全包辦呢。」嚴如玉一張美麗臉龐看上去才三十多歲,比實際年齡起碼少了十來歲,這時候臉上更是堆滿了笑容,充滿算計。
  很不想理她的朱格言,氣得握緊拳頭,情緒正要發作,耳邊卻傳來外婆的喃喃自語……
  「老嚴,你來嚐嚐我煮的麵……回來嚐嚐吧……老嚴啊……」
  老嚴啊……外婆總是這麼叫著外公。
  只是外公過世以後,這一聲聲的呼喚,總是像一根針細細地扎在朱格言的心上,她又酸又痛,又悔又愧。
  嚴如玉望著女兒,忍不住抱怨道:「其實妳就嫁給溫文,把這麵攤收了,我跟妳外婆也能跟著享福,這不是很好嗎?」

  朱格言目光一凜,冷冷瞪了她。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