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萌妻

  

  天寒地凍,墨夫人沈氏與情若姊妹的頤妃娘娘被府中僕役迎至園中可盡賞雪景的八角亭子。

  亭中立起了透明的琉璃屏風,起了暖爐,石椅上已經鋪好了薔薇色錦墊,鳳型薰香爐裊裊飄出氣味清雅的柔和香氣,完全將亭外的寒氣隔絕,亭中溫暖如春。

  下人們上了精緻的糕點,用採了梅上雪所煮出的春雪綠螺,茶水銀澄碧綠,襲人清香與薰香料揉成一股難言的雅韻。

  頤妃娘娘長居宮中,此次得了聖恩出宮省親,藉此機會能與未入宮時的閨中好友沈氏見面,她的心懷大開,品著茶,也覺更勝宮中進貢香茶。

  沈氏見她神情愉悅,親手為她添了幾塊精緻的茶點,這時她身邊大丫鬟春直匆匆走至暖亭內。

  春直一福身,「貴妃娘娘、夫人。」

  「怎麼了?」

  沈氏在亭中招待貴客,家中奴僕都是知道的,輕易不會前來打擾,尤其春直處事沉穩,此時前來肯定有事。

  雖知主母與貴妃交情,春直卻還是不敢放縱,小心翼翼地開口:「這事……和小姐有關。」

  聞言,沈氏抬起描繪得精緻的臉問道:「這闖禍精又惹什麼事啦!」

  見好友一臉頭痛又無奈的模樣,同為人母的頤妃輕笑開口:「有妳這種娘這樣說自家閨女的嗎?」

  沈氏無奈的嘆氣,「娘娘,您又不是不知道我家這兩個小霸王,無時不刻到處闖禍,沒有一刻消停,若我家這雙兒女有六皇子一半聰穎乖巧,我就燒香拜佛,謝謝菩薩了。」

  提到六皇子,頤妃一臉慈愛,「我記得妳那對雙生子與六皇子同齡,孩子在這年紀活潑愛玩是正常的,六皇子若不是有宮中規矩拘著,怕是比妳家孩兒更加無法無天了。」

  「讓娘娘見笑了。」沈氏謙遜回道,才對著春直問:「萌兒又闖什麼禍了?」

  春直不敢隱瞞的回報道:「小姐見下人們採雪要讓貴妃娘娘煮茶喝,就說要去幫忙採雪,獨自去了蠟梅園……」

  墨府的蠟梅園佔地廣闊,偏遠又清冷,府裡的下人無事也不會輕易到那片蠟梅園。

  現在墨玉萌獨自一人去了蠟梅園,若一個不小心發生了意外、或迷了路,這天寒地凍的可不是鬧著玩的。

  未等春直說完,沈氏惱聲問:「獨自一人?就沒個人能堵得了她?找著人了嗎?可有受傷?」

  春直撲通跪了地。「是奴婢們不好,夏內跟著卻沒能追上小姐……幸好有找著小姐,小姐也沒受傷……」

  聽到女兒平安無事,沈氏鬆了口氣,頤妃也忍不住掩唇輕笑出聲。「說起來還是的錯,萌兒是要為我採雪才闖了禍,沒想到她小小年紀這麼勇敢。」

  沈氏臉一赧,惱嘆了聲。「娘娘言重了,說什麼勇敢?簡直就是魯莽,也不都不知這性子是隨了誰……」

  外人或許會因為一雙兒女的好皮相和硬被逼架出的儀態給騙了不知曉,但兩家相交多年,頤妃自然也十分清楚,墨家這兩隻小霸王是什麼真性情。

  「自然是隨姊姊您啊!」

  沈氏嗔了她一眼。「我可沒這麼無法無天……」

  沈氏這話都還沒說完呢,便聽見女兒啞啞的嫩嗓由遠而近傳來。

  「娘……娘娘……」

  沈氏聽見女兒的哭嗓,著急起身走向亭外邊問:「不是沒受傷嗎?怎麼哭了?聲音還啞成那樣?」

  春直跟了上去,打了傘替主子擋雪後說:「小姐不知道去蠟梅園遇上什麼人,便哭著回來,指揮房裡的丫鬟去藥庫尋靈膏。」

  墨老爺是武將,家僕、丫鬟都懂一點拳腳功夫,更是時不時可見主子和小少爺練功,府中因此備了不少跌打損傷、靈丹妙膏、藥酒。

  祖傳的靈膏珍罕,藥效奇佳,自然不會放在一般藥庫裡。

  沈氏滿腹疑雲,敏銳地問:「沒人知曉小姐遇上什麼人嗎?」

  「奴婢已經派人去蠟梅園查看是否有外人。」

  墨府宅院佔地寬廣,雖有家僕定時巡視,不免會有遺漏,此時府中有貴客,若有賊人趁此潛入,可大大不好。

  這點無須主子交代,春直已設想周全的作了處置。

  沈氏滿意的點點頭,再低聲叮囑,「去前院通知老爺,請老爺派人加強巡邏,莫要驚擾了府中貴客。」

  春直領命福了福身退下。

  沈氏話才落,就見墨玉萌奔進她懷裡,委委屈屈的邊哭邊說。

  「娘……娘娘……秋方和冬外都找不到……嗚……哥哥會痛……我……我想要靈膏,很多很多很多……」

  沈氏被女兒抽抽噎噎、攪混成一團的語句給弄得心慌。「哥哥?」她憂心望向一直跟在墨玉萌身邊的夏內問:「少爺?」

  夏內連忙解釋,「不是不是,小姐口中的哥哥指的不是少爺。我也問過少爺身邊的小廝,確定少爺還在老爺的練武場上挨棍子……」

  人說嚴師出高徒,不難揣想,挨過嚴酷親爹的棍子後,臭小子又要躲多久不去練武場了。

  沈氏頭痛的揉了揉眉心,想著這一家口子都是麻煩。

  見娘親遲遲沒回答她的問題,墨玉萌仰起哭成小花貓的小臉,哽著嗓問:「娘……沒有很多很多靈膏嗎?」

  沈氏定了定神才開口問:「很多很多靈膏給誰用呢?」

  「哥哥。」

  「哪個哥哥?」

  「臉受傷,看起來很痛很痛的哥哥。」

  沈氏還一頭霧水呢,在暖亭中聽到沈氏母女對話的頤妃也走了出來。

  「莫不是瀾哥兒?」

  沈氏恍然大悟,此次頤妃娘娘是帶了娘家姪兒一起來沈府做客。

  「對了,瀾哥兒不是也跟著來做客!」

  兩人的話幾乎同時落下,已經可以確定,墨玉萌口中的哥哥是誰了。

  頤妃喚來隨行的宮人。「去,去把世子爺請過來。」

  在凜老侯爺去世後,頤妃的胞弟凜然襲了靖遠侯的爵位,她口中的世子爺就是凜然的嫡長子凜瀾。

  沈氏想起凜家那個出類拔萃、風姿特秀的孩子,語重心長的問:「世子爺都傷了兩年了,還痛著嗎?」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