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相思帝王嘆

  

  梁國南方邊界,彭城郊外。

  烽火連綿,這場戰爭已經打了快兩年。

  天際豔陽高照,火辣辣的陽光將肌膚曬得紅通通,鳳袁禹抬手遮住刺眼的光線,望著曬得龜裂的大地,心底沉甸甸的。

  梁國位處於中原的西南方,是一個以農牧業維生的小國家,四周緊鄰其他各國,並無靠海,因此百姓所需的水源絕大部分來自於河水。

  然而,梁國卻遭遇到開國以來最大的旱災,已經長達一年沒有降雨了,大部分的河川都已經乾枯,沒有水分灌溉,農作物也跟著枯死。

  戰事未完,卻又遭逢旱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困境,百姓已經哀聲連連,民不聊生。

  過去幾十年來,梁國與陵南國就因為兩國交界處土地的主權吵得不可開交,數次因為那片土地而發動戰爭。

  然而過去九年,陵南國自改朝換代以來,有賴於年輕皇帝的經濟政策,攏絡數名富可敵國的商賈,施予恩威並重的懷柔政策,創造出眾多就業機會,不僅提升國內經濟成長,也吸引許多鄰國的子民舉家遷入陵南國,只為謀一職缺求得溫飽。畢竟在動盪不安的時代,對百姓來說,吃飽比什麼都重要。

  隨著陵南國的國力逐漸強盛,對外的經濟領域也拓展到鄰近許多國家,因此許多小國的經濟也幾乎仰賴與陵南國之間的貿易,梁國便是其中一個。也因此,即使再怎麼想要真正取得那片土地的主權,梁國也無能為力撼動陵南國半分。

  為了修補長年累月因為爭奪領土而鬧得不可開交的關係,兩年前梁國皇帝向陵南國皇帝提出和親,希望藉由陵南國而在中原站穩腳步,於是梁國皇帝將最受寵愛的大公主嫁予陵南國皇帝的胞弟慕容楨。

  原本是歡歡喜喜的和親喜事,卻沒想到大公主竟在洞房花燭夜猝死,面對陵南國給出的說法大公主是病死的,這讓梁國皇帝根本不相信,他悲痛不已,發誓要替女兒討回公道,也因此好不容易平息的戰火,再次燃燒了兩國的邊境。

  然而陵南國早已不是十數年前那個梁國可以與之相抗衡的國家,面對梁國軍隊的進襲,陵南國不僅沒有退縮,反而藉此機會要一舉攻下梁國。

  有鑑於此,梁金帝便命梁國第一大將鳳袁禹堅守南方邊界,就在彭城郊外這裡,鳳袁禹與陵南國大軍對陣過數回合,皆被他帶領的軍隊奮力擊退。

  對於他的驍勇善戰,屢戰屢勝的捷報,朝廷皆以他為傲,然而,鳳袁禹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即使他奮力抵抗了數回合,但陵南國依然沒有撤軍,反而越來越壯大。

  從一開始的五萬大軍到現在的十萬大軍,陵南國的軍隊就像一隻凶猛的野獸,不斷的壯大,虎視眈眈的尋找時機要來攻破他的防線。

  拉著胯下的戰馬俯瞰著遠處那片黑壓壓的陵南國大軍,肅殺之氣瀰漫在空氣中,即使敵軍已經擴充到令人畏懼的數目,仍不見有任何的鬆懈來讓人有機可乘。

  反觀鳳袁禹帶來的十萬梁國大軍,在經歷兩年漫長的戰事以後,已經顯露出疲憊,更在遭逢旱災之時,軍心逐漸渙散。

  他曾百里加急上奏朝廷請求援兵支援,然而卻得到一句「國家興亡,全憑鳳大將軍之力」,顯現朝廷在內憂外患之下,已無路可退。

  該死,他得想想法子來解決這一切!

  「稟報元帥。」

  「什麼事?」一雙銳利的黑眸依舊緊盯著敵軍的一舉一動。

  「糧……快沒了。」傳報的士兵顫巍巍的道。

  鳳袁禹面無表情,抿緊的唇瓣則顯露出他的情緒。「還剩多少?」

  「不到半個月了。」

  在遭逢旱災以後,全國各地都鬧出飢荒災情,朝廷將開糧倉拯救災民,給軍隊的糧食也就越來越少,如今只剩下不到半個月的量。

  只剩下不到半個月……閉上雙眼,鳳袁禹陷入沉思,緊擰的眉心有著疲憊。

  「元帥……?」

  鳳袁禹深吸口氣,睜開雙眼,一雙英氣逼人的黑眸有著決心。「傳左慶將軍來見我。」

  這場戰爭必須速戰速決!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