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紅塵有幸識嫣然

  

  淳于洛隸不顧行嫣然的抗議,緊緊拽著她,吹熄燭火將她拉離小屋後,關門落鎖,要她放棄夜裡還工作的念頭。

  淳于洛隸拉著她的手步下迴廊,穿過小院,推開後屋側門走出臨江閣,想要拉著她走出小徑,卻被行嫣然開口阻止。

  「少爺稍停。」她止住步伐,瞅向淳于洛隸。

  淳于洛隸停下腳步回視她。

  「後門沒落鎖,不怕遭小偷?」行嫣然沒好氣地指著身後說話。

  「書閣遭小偷,也算雅賊。」淳于洛隸總算恢復說笑狀態。

  「真受不了少爺。」行嫣然佯裝怒意瞅了他一眼。

  淳于洛隸扁嘴,一雙眼微微彎著,模樣帶點灑脫與一些淘氣,逗得行嫣然笑了出來。

  「少爺還不放開手,我只是去鎖門,不會走遠。」她看向被圈住的手腕。

  他的溫度透過布料傳入行嫣然肌膚內,剛開始被他拽著,她只是不解他的用意,直到兩人停下腳步看著彼此說話,她才後知後覺正被他拉著手不放,讓她的心隱隱躍動不正常的頻率。

  「阿然,確定鎖門跟我回家?還是把我鎖在外頭,又跑回去工作?」淳于洛隸揚眸笑著。

  「少爺說呢。」她沒好氣道。

  「我相信妳,所以才放開妳。」淳于洛隸話落,鬆開她的手腕。

  「行姓人犯在淳于官差看顧下不敢作亂。」行嫣然搖頭笑著,上前將門落鎖才走回他身側。

  淳于洛隸與行嫣然乘著月色,優閒走在石板路上,行嫣然習慣性地走在淳于洛隸斜後方一步的距離,他雖頗有微詞,但他總拗不過她的堅持,久而久之就隨她想怎麼走就如何走。

  淳于洛隸雙手負後,長髮在身後畫出小小弧度,他刻意配合行嫣然的緩慢腳步,走出小巷彎入龍門大街,接著往左拐繼續前行。

  「少爺,走錯邊了。」行嫣然出聲提醒。

  淳于洛隸轉身笑望她,「我看起來傻嗎?」

  行嫣然搖搖頭。

  不得不說淳于洛隸文學、武學造詣之深、一手寫矯若游龍好字、一手繪神乎其神丹青,放眼天下能與淳于洛隸匹敵者寥寥可數,更是行嫣然見識成千上百位文學才子,卻無一人得以和淳于洛隸比肩,若說淳于洛隸傻,天下就無人敢稱正常人。

  「既然不覺得我傻,阿然怎麼不想,我是有其他地方要去?」淳于洛隸笑睨她。

  「想想也是。」行嫣然為自己不轉彎的思考模式感到歉疚,衝著他笑了笑才又開口,「少爺忙你的,我先回家梳洗。」

  「我要去的地方,阿然一定也得去,不然就沒有意思了。」淳于洛隸搖頭道。

  「我也要去?」行嫣然蹙眉,「是什麼地方?」

  「跟我來不就曉得,放心,淳于府和書閣都需要阿然打理,不會把妳綁去賣掉。」淳于洛隸笑著回話。

  「我才不怕少爺賣掉我,少爺才不會這麼無聊。」行嫣然扁嘴瞅向淳于洛隸。

  「說的也是,阿然這麼聰明又如此靈秀,買主的大老婆會要生氣的,看樣子阿然賣不掉了!」淳于洛隸話中藏笑。

  「所以我要賴在淳于府一輩子、為臨江閣工作一輩子。」行嫣然揚眉,說出她對未來建構的藍圖。

  淳于洛隸盈滿溫柔眸光直勾勾盯著她,瞧她靈動的雙眸、揚起的嘴角,充滿年輕女子孩該有的熱情與活力,讓他得以在這一刻,窺見刻意隱藏在嫻靜面容下的自由靈魂。

  「少爺,笑什麼?」行嫣然半瞇眼眸,睨向淳于洛隸。

  這時,淳于洛隸才發現,竟不知不覺中笑了,無意識衝著她笑得溫柔與溫暖。

  「笑阿然很可愛。」他說的是實話。

  「少爺!你很討厭,有事沒事別亂稱讚女子可愛,尤其像少爺這般的男子,隨意稱讚女子可愛,會引起誤會。」行嫣然雖被他稱讚,一顆心莫名亂跳,但她還是努力扳起臉告誡他。

  「我這樣的男子?在阿然心底,我是怎樣的男子?」淳于洛隸可有興趣了。

  在淳于洛隸心底的行嫣然,只覺得她是謹守本分,就連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都能克制的意志堅定女孩,有時候,大她十歲的淳于洛隸,還覺得自己不如她成熟。

  行嫣然望著淳于洛隸,見他過分秀麗的臉上,聳天黑眉下一對總盈滿溫暖的眸子,左眼下一顆淚痣更增添他溫文形象,挺直鼻梁與略帶淺粉的菱唇,修長頸項隆起喉結,雪色白衣垂墜高挺身形,腰際隨意繫起腰帶更凸顯他窄腰,隨風飛舞的過腰黑髮落於身前與身後,像極了由畫中走出的翩翩白衣書生,好看得令所有人怦然心動。

  尤其是淳于洛隸現在還張著一雙睿智眸子,唇勾淺淺弧度,一瞬也不瞬盯著她看去,要她如何不害羞、怎麼不悸動?

  行嫣然想開口,卻又不知如何說才能拿捏分寸,把畢生所學的絕佳美句傾倒而出而不過於諂媚,隨意應付幾句又不是她本意,行嫣然雖不動聲色,心底卻天人交戰,最後,索性努了努嘴,言簡意賅地說了句:「少爺是絕世公子,天上地下僅有少爺一人世無雙。」

  「我如何世無雙法?」淳于洛隸追問。

  「少爺,若你不趕緊帶我去你想去的地方,我可要回家休息。」行嫣然抿嘴正色道。

  行嫣然不能再多說幾句,她非常害怕,倘若多說了一句話讓淳于洛隸看透她的心思,那她該用什麼顏面待在淳于府、留在淳于洛隸身側?

  「是我太愛探究,阿然千萬別急著回家。」淳于洛隸見她要離開,趕緊挽留。

  「知道了,少爺要帶我去哪?」行嫣然朝他笑著。

  淳于洛隸繼續往前走,兩人走在商家早已關門打烊的龍門大街,只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小聲說話,以及三、五位醉酒的酒客嬉鬧聲音,整條龍門大街像沉睡的巨龍,蟄伏在大端朝首都,等待天明重新活絡起來。

  當淳于洛隸領著行嫣然走到一棵大樹下,他轉頭睨著習慣待在他身後的行嫣然,薄唇輕淺勾著。

  「到了。」他用下顎指指樹下。

  「這是?」行嫣然一臉不解。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