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精算你的心

  

  聽見窗外的雨聲,姜至聿比平時早了十分鐘睜開眼。

  他掀開薄毛毯,起身下床,拉開落地窗簾,推開陽臺的門,站在陽臺上看著灰濛濛的天空。

  不過早晨六點鐘,從陽臺往下俯瞰,遠處密密麻麻的馬路已見車潮,他看見自家那輛賓士轎車自遠處駛近,停在一樓大門前。

  他看見母親先推開副座的門,雙眼哭得發腫,手裡還捏著衛生紙,頻頻擦拭鼻頭,然後打開後座車門。

  父親也下了車,撐開一把大雨傘,繞至車後座,替母親以及一抹嬌小的黑色身影遮雨。

  姜至聿不是會管父母閒事的孩子,他向來尊重父母的決定,不過當他看見父親從後車廂取出幾件大行李時,不禁皺起了眉頭。

  他離開陽臺,關好落地窗,進到浴室梳洗,換好了幫傭燙得筆挺的制服,拎起書包步出房間。

  「哥,這麼早喔?」

  下樓梯時,身後傳來姜芷蕾的呵欠聲,姜至聿停下腳步,轉身看向靠在房門口,仍穿著粉色蕾絲睡衣的妹妹。

  「爸媽回來了。」姜至聿淡淡說道。

  「真的?」姜芷蕾頓時睡意全消。

  姜至聿轉回身,移動已破一百八的修長身形,步下四層樓的階梯,來到一樓。

  尚未轉進客廳,便能聽見母親用著濃重鼻音,溫柔地介紹起自己的家。

  「來,不要怕,以後這就是妳的家。我們家很簡單,四個人,我跟爸爸,還有一個大妳兩歲的兒子,一個跟妳同年的女兒。喔,對了,小蕾是年尾生的,所以算起來應該比妳小,妳把她當妹妹就好。」

  以後這就是妳的家?

  姜至聿因為母親這句話而皺了皺眉,循聲而去,在轉角處往玄關望去。

  寬敞的玄關處,除了父母之外,還站著一名嬌小瘦弱的女孩。

  她穿著一件黑上衣搭牛仔褲,頭微微低垂,長髮散落下來,手中還拎著一只背包,從肢體語言來看,她正處在侷促不安的狀態中。

  「至聿?」姜父發覺了佇立於轉角處的兒子。

  女孩聞聲抬起了臉,正好對上姜至聿的目光。

  任水韻看著那個年輕俊秀的大男孩,雖是穿著高中制服,神情卻那樣成熟穩重,彷彿手裡拎的不是書包,而是公事包。

  姜至聿。

  馮阿姨的兒子。她聽過小媽談起這個名字好多次,大概都是聰明優秀之類的稱讚,當然還有免不了一些酸溜溜的話,例如︰生來好命啦,爸爸有龐大家產可以供他繼承,未來不愁沒錢花用,諸如此類的。

  是呀,比較起來,她們家與姜家相比,簡直是天地之別。

  「至聿,你過來。」姜母喊了兒子一聲。

  姜至聿順從地邁步走來,停在他們三人的面前,如此相近的距離之下,任水韻才發覺他竟然這麼高,整整高出她一顆頭。

  「以後水韻就住在我們家,你跟小蕾要多照顧她,不要讓她感到不自在,懂嗎?」姜母耳提面命的吩咐著。

  姜至聿只是淡淡瞥了矮瘦的任水韻一眼,說︰「她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了?」

  姜母不悅地輕斥︰「媽不是跟你說過水韻的情形了?你怎麼可以在她面前說這麼沒禮貌的話!」

  姜至聿不理會母親的訓斥,兀自往下說︰「如果她是小阿姨的女兒,住我們家還有理,但她不是,她只是小阿姨再婚對象的女兒,跟我們根本沒有血緣關係。」

  聞言,姜母發怒,「姜至聿!我是怎麼教你的?!你怎麼可以說這種無情無義的話!」

  姜父連忙出聲緩頰,「至聿,別跟你媽頂嘴,去吃早餐。」

  姜至聿不置可否,冷冷睨了一臉木然回視自己的任水韻,隨後轉開身往廚房走去。

  任水韻瞪著他的背影,拽住行李的雙手,緊得指節發白。

  他說的沒錯,她根本沒道理住進姜家……要不是小媽的緣故,馮阿姨根本不會管她這個拖油瓶。

  「水韻,別理他,至聿說話就是這樣,很不給人面子,不是針對妳。」

  「阿姨,其實他說的沒錯,我……」

  似已猜中她想說的話,姜母直接打斷她,「別這樣說,我既然答應了小蕙要照顧妳,我就會說到做到,往後妳就是我們家的一分子。」

  「妳放心,我們家不差妳這口飯,妳儘管放心的住下來。」姜父也跟著安撫。

  任水韻很清楚自己當下的處境,她根本無路可去,除了接受馮阿姨的援手以外,她別無選擇。

  於是選擇向現實低頭的她,只能沉默,哪怕心中百般抗拒,哪怕她一點也不情願與一群陌生人共住。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