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小廝與花郎(上、下)~兒臣之三

  

  寒冷的風,呼呼刮過冰冷的夜,一陣又一陣,如同鬼哭,飛揚的沙塵,漫於燈火通明的王宮大內。

  一座又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樓閣,是楠國大王的妃嬪與公子們的寢宮。

  楠國大王妃嬪無數,目前共生下八子,八位公子俱是由不同嬪妃所出,除去四公子尚未取名便夭折,與自小體弱多病的八公子爵外,其餘公子皆健康強壯,足以繼承大統,其中最受寵的便是脾性與大王神似的六公子樂。

  六公子樂年方十歲,已被大王寵得無法無天,到處作威作福,教眾人敢怒不敢言,而其母妍妃仗著兒子受寵,與後宮妃嬪多有嫌隙。

  穿過一幢幢建造各異的宮殿,正受大王寵愛的嬗妃寢宮極其華麗,到處鑲金砌玉,閃耀奪目。

  相較於居中寢房的奢華,右側屬於八公子爵的寢房則典雅樸素,沒有金壁輝煌,唯有以裊裊香煙祭拜、法相莊嚴的佛像。

  在冷風狂吹,無月的夜裡,公子爵房內擺放一盆盆燒紅的炭火,悶熱的空氣,瀰漫濃濃的湯藥味兒,再加上長年香煙繚繞,多種氣味混雜,難聞沉滯,宮女內侍汗如雨下,端著水盆湯藥候在一旁,噤若寒蟬。

  他們心知,年幼的公子爺恐怕拖不過今夜,畢竟他將該喝的湯藥悉數吐了出來,出氣比入氣多,看來拖了這麼多年,公子爺的時辰終究是到了。

  總是妖嬈美豔的嬗妃守在兒子身畔,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髮上的金雀珠簪搖搖欲墜。

  「爵兒啊,你千萬不能死,你若死了,母妃也不要活了。」心碎的嬗妃緊握住獨生愛子冰冷的小手,她心驚的全身抖個不停。

  躺在床榻上,病入膏肓的公子爵渾身難受,連痛苦呻吟都沒氣力,瘦弱的身子被冷汗浸濕,陷入半昏迷,他隱約聽見母妃在耳畔哭喚,心知自己就快死了。

  打從他有記憶以來,只要剛覺得身子骨清爽,可以下床走走時,便又會大病一場,幾度徘徊生死邊緣,他不僅一次偷聽到宮女內侍說,他命不久矣,連父王派來的馬太醫,都認為他能活到現在,已是老天爺垂憐。

  他們說,儘管母妃深受父王寵愛,偏就是保不住孩子,他是母妃所懷的第四個孩子,前三個孩子全都在母妃剛懷上不久便流掉,他能保住,全是母妃到處求神拜佛,佛祖給的恩賜。

  他好羨慕父王的其他孩子,他們全都健健康康,可以盡情奔跑、玩耍,吵鬧打架都不成問題,不似他,只能待在深宮內苑等死。

  宮人內侍以為他成天病懨懨,什麼都不明白,可他心下清楚得很,他們表面視他與母妃為主,實際上根本瞧不起他們母子,常趁母妃不在時,大肆嘲笑母妃進宮前曾是太史府的家伎,若非有一回父王前往太史府,母妃使盡渾身解數取悅父王,這才被當時還是公子的父王收入府中,否則憑母妃卑賤的身分,焉能進宮。

  他不懂什麼是家伎,卻明白宮女內侍談及時,語氣充滿訕笑與輕蔑,他很是氣憤,常要破口大罵時,偏生一口氣提不上來,好不容易提起氣,尚未讓這班狗眼看人低的奴才學乖,血就先噴出來,整個人又昏死過去,等他再次醒來,往往已是數日後,整個人要死不活,哪還有力氣教訓那些不知分寸的宮人內侍。

  他多次暗暗立誓,等他變得健康強壯,他非要讓這群不知死活的奴才,知道誰才是主子,可惜,他等不到那天到來了。

  可憐的母妃,又要失去一個孩子了……

  氣若遊絲的公子爵好不容易撐開沉重的眼皮,望著傷心欲絕的嬗妃,心想,他的母妃多麼美麗,多麼美好,為何其他人要輕賤她,嘲笑她擅長房中術,才會被父王封為嬗妃。

  什麼是房中術?若說母妃做錯什麼,那其他人又做對了什麼?

  「爵兒,你醒了?」嬗妃見病況越來越糟的兒子睜開眼,淚中帶笑,憐愛地以手抹去他額上的冷汗。

  「母妃……」公子爵好不容易擠出聲音,看見站在母妃右後方端著水盆的宮女不耐煩猛翻白眼,是等不及他死嗎?

  是不是他死了,除了母妃會難過外,其他人都會很開心?

  哼,他們不喜歡他,他也不喜歡他們。

  「你還很難受是吧?」心疼的嬗妃淚如雨下,恨不得代兒受苦。其他公子個個活潑健壯,唯獨她的兒子,從出生到現在,數度瀕臨死亡邊緣,他才九歲哪!

  「父王……他會不會……會不會來看我?」蒼白的臉帶著灰敗死氣,他吃力喘氣,擠出最深的渴望。

  從小到大,他病了無數次,父王一次也不曾來看過他,旁人說,他是將死之人,充滿穢氣,可不能讓父王沾染。他不希望父王和他一樣整日臥病在床,偏又不得不猜想父王……可曾如母妃一樣擔心他?

  嬗妃一愣,心酸地擠出笑容,「你父王他忙於國事,待得空,便會過來看你,所以你得盡快好起來,好讓你父王瞧見你平安康泰的模樣。」

  嬗妃不敢說,今夜大王在大殿舉辦豪華夜宴,所有妃嬪、公子及王公要臣皆一同飲酒作樂,唯獨他們母子例外。明明她可以盛妝赴宴,但她捨不下她可憐的孩子,她的兒子就快死了,大王明明曉得爵兒的病況,可別說看也不來看一眼,甚至沒派人前來關切,著實教她心寒。

  公子爵失望的嘴角垂下,原本殘存的力氣宛若被抽盡,「母妃……父王可……可真會來看我?」

  「當然會,你父王他心疼你,怎捨得不來。」嬗妃眼也不眨的撒謊,心知大王永遠不會來。她好怕,好怕過了今夜,她再也聽不見爵兒虛弱地喚她一聲母妃,她不能再失去孩子,不能!

  恍若跌入萬丈深淵的嬗妃將兒子擁入懷中,激切道:「爵兒,你別怕,有母妃在,你不會有事。」

  她願傾盡一切,只求能夠保住她的孩子。

  公子爵偎在母親溫暖香甜的懷抱,眼皮已疲累沉重的閤上。

  心急如焚的嬗妃擔心兒子就此睡去,焦急地搖晃他,「爵兒,你聽母妃說,母妃已找到好法寶醫治你的病,往後你就不會再生病了。」

  氣息虛弱的公子爵意識模模糊糊,聽得不是很真切,他只想好好睡上一覺……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