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聘后為妻

  

  「妳是什麼身分?堂堂副相大人說的話,豈容妳這樣的賤婦質疑?」

  大梁王朝當今皇后繆縈,頂著金釵,穿著鳳裳,姿態嫋嫋的端立在冉碧心面前,冷眼垂睨著她。

  一時之間,冉碧心腦中翻江倒海的回溯起「前世」點滴,不禁呆怔在原地,沒能及時回話。

  還是耿歡看出她的異狀,低低的喊上一聲:「阿碧。」

  冉碧心打了個激靈,瞬時醒過神,立刻伏地請安:「小女子叩見皇后,皇后千歲。」

  這一幕,早在「前世」不知做過多少回,即便換了具身軀,做起來依然是這樣嫻熟標準。

  死死盯著地上的雙眼,當下流露出幾許悲哀,冉碧心原以為今世不必再見到繆縈,可以遠離這座吃人的皇宮,不必再瞎摻和進去……豈料,兜兜轉轉一圈,她竟又回來了。

  「皇上召見的是耿世子,妳憑何進宮?來人,把她攆出去。」

  冉碧心正欲抬頭求饒,耿歡已先她一步啟嗓哀求:「娘娘息怒!娘娘息怒!要攆就攆我好了,阿碧是無辜的。」

  看著傻乎乎求饒的耿歡,繆縈只淡淡挑了一眼,便嫌惡的轉開臉。

  「娘娘。」繆容青驀然出了聲,「冉氏是為了照顧耿世子才一塊兒入宮,就別為難他們了。」

  聞言,繆縈冷厲的面色稍緩,但語氣仍冷地問道:「耿世子可曉得皇上為何會召見你?」

  耿歡一臉茫然。

  繆容青接著道:「耿世子可還記得,約莫半年前,皇上曾有意將耿世子立為皇太子?」

  耿歡神色憨傻的一愣,目光不知所措的覷向冉碧心。

  冉碧心遞給了他一記沉著的眼神,輕輕地點了下頭。

  這一幕,繆容青自然全看在眼底。

  只見得了冉碧心那記眼色的耿歡,憨樣一凜,雙手合袖,有模有樣的作揖。

  「啟稟副相大人,皇上的聖眷,耿歡不敢忘,但也不敢妄想。」

  照著這半年來冉碧心的教導,耿歡邊說邊露出戒慎恐懼的神色,看上去倒也有幾分樣子,不似先前那般呆傻。

  繆容青嘴角微揚,不著痕跡地瞟了跪於一側的冉碧心。看來誠王妃給耿歡挑的這個媳婦兒,不僅僅是來照料傻子,還有教會他如何保住性命。

  冉碧心掀動眼角,正欲偷覷繆容青等人的反應,怎料,正好迎上繆容青投來的那一眼。

  她心下一震,眸光略慌的低下頭。

  光只這一眼,她便曉得繆容青已留心起自己,接下來她得更加謹言慎行,才不會招惹更多麻煩。

  「皇上的肺病日益嚴重,為了大梁江山,近日密召執宰入宮商議立儲之事,皇上曾多次提及欲讓誠王府將耿世子過繼皇室為嗣,好立耿世子為皇太子。」

  皇后繆縈在臨窗錦榻另一側落坐,繆容青從頭到尾不曾起過身,更遑論是對皇后行君臣之禮,由此可見,皇后有多麼護寵著這個庶弟。

  皇帝病重,皇嗣卻已虛空數十年,為了確保耿家天下,皇帝早早便起了將耿歡過繼為皇嗣的念頭。

  原因無他,誠王是皇帝的堂弟,論起輩分,耿歡是皇帝的堂姪。

  可眾所周知,耿歡十歲時摔壞了腦子,成了不折不扣的傻子,皇帝何以欲立一個傻子為皇太子?

  只因皇帝昏庸無能,聽信了皇后繆縈與外戚的讒言,認定朝中諸王皆野心勃勃,欲奪帝位,唯有誠王府孤兒寡母,多年來對皇帝忠心耿耿,對皇權不曾有過非分之想。

  再者,皇帝寵幸繆縈已非一兩年的事了,儘管後宮新納的妃嬪不曾斷過,然而那些都不過是一時消遣,皇帝真正專寵的始終是皇后。

  俗話說得好: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即便皇帝明白不該讓外戚干政,可依然重用繆家人,甚至聽信了皇后外戚的建言,選擇立一個良善可欺的傻子為皇太子,以防日後皇帝若不在人世,皇后才不至於被新帝欺辱。

  「耿歡從未對皇太子之位有過絲毫奢想。」

  耿歡照著過去誠王妃與冉碧心教導的那般,表露出戰戰兢兢的模樣。

  「皇上心意已決,不容你再三推辭,一會兒秦公公會領你前去謁見皇上,你便大大方方領旨吧。」繆縈冷冷地命令道。

  冉碧心一看這陣仗,心中當下有了底。

  明明下詔的是皇帝,做為皇帝身邊最信任的左右手,秦公公卻先將他們領進了昭華宮,讓繆縈與繆容青先行見過他們。

  由此可見,這些狗奴才已經嗅得先機,開始巴結未來的主子。

  皇帝的病情……怕是已經極度不樂觀了,恐怕眼下在這座偌大皇宮作主的人,早已是繆縈與掌握了大梁政權的繆容青。

  「阿碧……」

  耿歡惶恐不安地覷向冉碧心,那神情就好似拿不定主意的孩子。

  瞥見這一幕,繆縈鄙夷的扯了下唇,冷笑。

  繆容青面沉似水,炯亮有神的眼眸,直直睇著伏跪於地的冉碧心。

  不知為何,他總覺著這個冉氏身上透出一股異常沉定的氣質,她並非名門貴族出身,更非是士族之後,首次入宮,見著了六宮之首與副相,談吐舉止卻不見一絲慌亂,更看不出一絲粗鄙。

  若說全賴誠王妃調教有功,依照她這般年紀,不可能表現得如此沉穩,可她一派安然,甚至還能分神安撫耿歡,這樣的定性,絕不簡單。

  儘管看出繆容青已對自己起疑心,冉碧心仍是硬著頸子,給了耿歡一記示意的眼神。

  得了冉碧心的指示,耿歡一臉浮躁才緩了下來,向繆縈與繆容青行了大禮。

  「耿歡謹遵娘娘教誨。」

  繆縈扯了扯唇,眸光一轉,朝著外邊喊:「來人,帶耿世子前去面聖。」

  話剛落下,身形微胖的秦總管便躬著身進來。「世子爺,世子妃,請。」

  耿歡略帶遲疑的起了身,下意識便要去扶冉碧心,卻讓冉碧心一記凌厲的眼色瞪住,硬生生將手縮回去。

  看著耿歡與冉碧心隨秦總管退出了寢殿,繆容青的目光始終落在門口邊。

  繆縈覺著奇怪,便問:「有何不妥?」

  繆容青收回了眼,淡笑道:「誠王妃替耿世子挑了個好媳婦兒。」

  繆縈不解,「這話怎麼說?」

  「娘娘來看,冉氏日後可是合適坐上后位?」

  「一個賤民出身的女子,怎可能合適。」繆縈嫌棄地蹙了下眉,又道:「待耿歡繼位之後,本宮便幫他重新擇過,另立后妃。」

  「耿歡什麼事都會聽咱們的,恐怕只有這件事不會依了娘娘。」繆容青高深莫測地說道,「誠王府怕是也會反對到底,不願讓娘娘廢了冉氏。」

  繆縈詫異,「你為何這般篤定?」

  繆容青垂下眼眸,修長大手撥弄著杯蓋,望著杯裡澄澈的茶湯,笑而不答。

我要評鑑